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3886|回复: 5

伊历十月(闪瓦里月)六天斋戒的意义及相关教法判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6 22:5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 (5).jpg


     奉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予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在莱麦丹月后的伊历十月里封六天斋是可嘉的圣行。为鼓励在伊历十月里封这六天斋,有圣训说:谁在莱麦丹月后封了伊历十月的六天斋,就犹若他封了全年的斋一样;谁每年都坚持这样做的话,就犹若他终身斋戒一般。

     除了开斋节这天外,伊历十月中的任何一天都可以用于封这六天的斋。无论在伊历十月的月初、月中或者月尾封这六天斋都是符合圣行的。这六天的斋并没有限定是连续的六天。

     据艾布·安优布·安沙力传述至圣ﷺ说:“谁封完莱麦丹月的斋后,接着又封了伊历十月里的六天斋,就犹若他封了全年的斋。”(《穆斯林圣训实录》斋戒篇第1164段;《艾布·达伍德圣训集》第2433段;《帖尔米兹圣训集》第759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1716段。)

     在另外一段圣训中解释说:“封了莱麦丹月的斋,相当于封了十个月的斋,封伊历十月中六天的斋相当于封了两个月的斋,因此一共封了一年的斋。”

     闪瓦里月的六天斋戒还有一个重大裨益:它能够弥补我们莱麦丹斋戒的不足与缺陷。人无完人,没有人能够确保自己不会犯错,没有人能够确保自己的过错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主命斋戒。在复生日,我们的某些副功会被拿来弥补主命功修的不足,正如至圣ﷺ所言:“复生日,人首先要被审算的是他的拜功;如果拜功优秀,他已成功;如果拜功朽坏,他已亏折。如果他的主命功课有所欠损,尊大的真主说:看一看我的仆人是否有副功,用它将主命功课补足。所有的功课都是这样。”(艾布•达伍德圣训集)

     以下摘录若干关于闪瓦里月六天斋戒的教法判例:

     是否要求这六天的斋戒直接跟在莱麦丹月后呢?

     这六天的斋戒并非必须在开斋节后立即完成,而是允许在开斋节的一天或若干天以后开始,并且可以视具体情况,在闪瓦里月中连续完成或分开完成,这件功课是宽大易行的,它不是主命,而是圣行斋戒。

     是否要求这六天斋戒必须连续完成呢?

     这六天的斋戒并不以连续封作为条件,分开封或是连续封都是可以的,最好是及时完成,崇高的真主说:(你们当争先行善。)又说:(你们当争先趋赴从你们的主发出的赦宥。)穆萨圣人曾说:(我的主啊!我忙到你这里来,以便你喜悦。)这样做还为了避免由于推迟而导致的延误,这是沙菲尔学派和罕百里学派的意见,但是若没有尽早完成也并无妨害,纵使延迟至月中或是月末也可。

     举意封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其中有三天是月中斋,这样做可以获得应受的回赐吗?

     阿布杜·阿齐兹·本·巴兹教长的答复是:但愿能够获得这样的回赐,因为他举意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同时也举意封月中斋,真主的恩典是广大无边的。

     同样这个问题,穆罕默德·本·萨利赫·欧赛敏教长是这样回答的:是的,如果他封了闪瓦里月六天的副功斋,就不用再封月中斋,无论他封六天斋正在月中的日子,还是提前或错后,因为他已经在这个月里封了三天斋。阿依莎(愿主喜悦她)说:“先知至圣ﷺ当时每个月封三天斋,并不在意是在月初,还是月中,或是月末。”这个问题与圣行拜抵消清真寺的礼节拜同类,即:一个人来到清真寺后做了主命拜前的圣行拜,就不用再做对清真寺的礼节拜。

     是否可以在还补所欠主命斋戒之前,先封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  

     正确的观点是,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是与完成莱麦丹月的主命斋戒向关联的。证据是:先知至圣ﷺ说:“谁完成了莱麦丹月的斋戒,然后又在闪瓦里月封了六天斋,就如同全年封斋。”(穆斯林/1164)

     其中“然后”这个词,说明了次序,证明必须首先完成莱麦丹月的主命斋戒(无论是按时完成或是还补),然后才可封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这样才能获得圣训当中提到的回赐。

     莱麦丹月斋戒日数不足的人,只能说他完成了部分莱麦丹月的斋戒,而不能说他完成了莱麦丹月的斋戒。

     假若有人因故不能封闪瓦里月的六天副功斋,例如:妇女因斋月期间生产,而需利用闪瓦里月正月的时间还补所欠的主命斋戒,那么她可以在伊历十一月里封六天副功斋,因为她是因故而无法完成的。其他因故不能封这六天副功斋的人也同样可以在伊历十一月、在补足主命斋以后补上这六天。至于无故放弃闪瓦里月六天副功斋的人,将得不到这个回赐。

     真主至知!

     叶哈雅整理、转自:http://m.norislam.com/e/action/S ... ssid=44&id=6400
发表于 2019-6-6 23: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6-7 06: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托靠真主,赶快封斋,闪瓦力月份的
发表于 2019-6-10 10: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3-4 20: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3-15 09: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4:3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