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030|回复: 2

糖尿病患者可以封斋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30 22: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叶哈雅编译,转自伊光网



作为穆斯林,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清楚莱麦丹斋月的意义。除去斋月的外在意义,即对身体的考验外,莱麦丹斋月还暗藏着无数内在的恩典与考验。


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反复告诫我们,伊斯兰是给人容易的信仰,伊斯兰信仰不会使人犯难。根据伊斯兰信仰相关规定,虽然斋戒是伊斯兰的五桩天命之一,即每一个穆斯林必须履行的职责与义务,但是,真主并没有强制所有人都封斋,老人、孩童、孕妇、病人、旅行者都可以选择不封斋,这是真主给他们的特权。

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否也应当谨守斋戒呢?

研究表明,在这个尊贵的月份,二型糖尿病患者其实完全可以履行斋戒。

由于一型糖尿病只能通过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因此,一型糖尿病患者封斋的难度极大,其风险也较高。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倘若患者能够做到封斋、开斋时饮食均衡,并在斋戒期间合理锻炼,那么,斋戒只会对他有益而无害。

此前,已有不少科学家表示规律性禁食能够有效治疗糖尿病,缓解糖尿病并发症的爆发。当然,重度患者,或者已经有并发症的患者,必须遵循医嘱,同时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切不可逞强,要时刻谨记真主的教诲——真主要求我们谨守斋戒,但是,他必不会使人犯难,倘若斋戒会使病患之人身体受到伤害,他就不必封斋。因此,倘若糖尿病患者在斋戒期间倍感不适,他就应当即刻开斋,补充能量、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

斋月期间,我们一般会享用两顿正餐,即凌晨的封斋饭,以及傍晚的开斋饭,期间,封斋者需要十几个小时不进食或饮水。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告诫一型糖尿病患者不要强迫自己,谨慎对待斋戒。相比二型糖尿病患者,一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产生低血糖等症状,此外,一型糖尿病患者严重依赖胰岛素,倘若不及时注射,就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巨大危害。相比斋戒的回赐,保护身体更为重要,这是真主的教诲与命令。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低血糖对其身体的危害远超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若无法及时补充能量,其最明显的症状就会是流汗、虚脱、颤抖、神智不清,严重时甚至会昏迷、抽搐,带来生命危险。而高血糖则会让人感到疲惫、脱水、注意力不集中,但却不会对身体带来即时的威胁。

对于决定封斋的糖尿病患者,我们必须确保自己体内储存了足够营养及能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确保自己完成一定锻炼,切勿让身体超负荷运作。

在营养方面,虽然我们必须调整斋月期间的作息时间,但我们必须确保不要大幅改变自己平日饮食习惯。通常而言,我们在开斋时总会大吃大喝,而糖尿病人必须避免这种不良饮食习惯。糖尿病人要确保自己摄入的食物得到有效消化与吸收,而非单纯地填饱肚子。

封斋时,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食用高热量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肉类、乳制品等,因为这会帮患者存储能量及营养;开斋时,糖尿病患者应当尽量避免此类高热量、高糖分食物,而应当选择一些清淡、低糖、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开斋后,糖尿病患者必须确保大量饮水,保持体内水分。与此同时,糖尿病患者应当遵循真主的教诲,遵循圣训,不要为了显示自己的虔诚而过早吃完封斋饭,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只要我们能够在天际亮出白色之前完成封斋饭,我们的斋戒就会得到真主的承领,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当量力而行,特别在漫长的夏日,患者完全可以选择自己所在地区最晚的晨礼邦克完成斋戒。

至于锻炼,它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以及血糖水平的正常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糖尿病患者的锻炼必须要避免过度,糖尿病患者需要的只是轻微锻炼,旨在促进体内新陈代谢,而非如普通人一般强身健体,以免造成低血糖。斋月的下午,糖尿病人必定会倍感疲惫,此时,患者必须避免不必要的运动,保存体力,精心祈祷或礼拜,静候开斋时分的到来。

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够坚持前往清真寺完成太热威哈间歇拜,那么,患者白天就大可不必进行锻炼或运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间歇拜的活动量已经能够满足他当天的运动量。然而,对一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倘若他平日不注重锻炼,那么,间歇拜则有可能对他带来伤害。

最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时刻谨记,一旦自己感觉身体不适,就必须即刻进食开斋,倘若糖尿病人血糖指数低于3.3,他就会面临潜在的生命危险。其次,倘若糖尿病患者封斋后的中午之前血糖就降至3.9,他也必须开斋,因为他根本无法支撑到黄昏。反之,倘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指数超过16.7,他也应当立即打破斋戒。

总之,二型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在莱麦丹斋月谨守斋戒,前提是严格监控自己身体反应及血糖指数,享用佳美、适量的开斋及封斋饭,确保体内有足够能量及营养,避免高糖分、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同时适量锻炼,尽量前往清真寺完成间歇拜。



编辑:叶哈雅

出处:每日星报

原文:Diabetes during Ramadan

链接:http://suo.im/4uVccM

发表于 2019-5-30 22:5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托靠真主啊!有可能封斋对于某些疾病就是开解
发表于 2019-5-30 22: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导师说封斋就可以治疗糖尿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0:2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