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1840|回复: 2

著名武术家 国家一级裁判 马志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 19: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著名武术家 国家一级裁判 马志良


——西安回坊



       马志良,男,回族,(1944年10月—2017年4月22日),中国著名武术家,武术教练,武术技击家。国家优秀运动员,国家级武术裁判,陕西省散打一级裁判,中国式摔跤一级裁判。
       马志良八岁开始习武,投师众多名家,博览众长,武术理论造诣颇深。不仅精通太极拳、少林拳、八卦掌、红拳、通备(背)拳、劈挂拳、翻子拳等中华传统武术,更对一些对抗性项目如摔跤、散打有深入研究和亲身实践。
       12岁时,不甘于只学习传统套路拳的马志良拜在已经近90岁高龄的清朝武举惠登家门下,成为惠老前辈的关门弟子和得意门生。从1956年到1959年三年时间内,马志良在师傅的指导下每日苦练中国传统功夫-“天功”,三年下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惠老前辈去世,马志良在友人的推荐下,师从“七式门”一代大师狄彦臣学习技击。狄老先生以实战名重于武林,民国时期曾经获得过华北区国术大赛(擂台赛)第一名。在跟随狄老师几年以后,马志良的功夫更加精进。
       1963年,时年19的马志良因为身具功夫而被举重教练李克电看中,经过短时间的训练,马志良便在举重赛场取得了令人咂舌的成绩:64年、65年连续参加二届陕西省举重锦标赛,获60公斤级第一名,后又参加全国举重通讯赛,获60公斤级第二名。
       年轻的马志良酷爱对抗性项目,对中国式摔跤情和太极推手有独钟。六十年代初,陕西省摔跤队挑选队员,马志良轻松入围,但是由于家庭经济因素(马志良在家中排行第三,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四个,前面一哥一姐,哥哥身体羸弱,在当时那个国家整体贫穷的年代,他自然成了家里必不可少的主要劳动力,而当时省队队员只发基本的生活费),所以他不得不放弃了这个绝好的机会。
       虽然没有进入专业队,马志良却一直对摔跤非常关注,由于以前练下的功夫,其水平比之专业队员,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一次,国家摔跤队来了一些教练和队员来陕西队参观,马志良也应邀参加(后来有“跤王”之称的马胜利,是马志良在狄老先生门下的师弟)。
       国家队的队员与陕西队队员互相切磋,省队队员技逊一筹,马志良作为旁观者,被省队朋友推出挽面子。国家队先后出了3位队员,都是在极短时间内被连跌数跤,后国家队中的一个健将级摔跤手出来,与马志良较量,摔了3分钟,最终以平局告终。之后,马志良被陕西省多次邀请为摔跤裁判,并于90年被西安体委荣授“中国式摔跤一级裁判”。
       十年浩劫,马志良由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子变成了成家立业的中年人,在历史的大环境下,个人能力实在是微不足道。斗争、运动、集会、口号充斥整个社会,本来可能有所作为的十年,就这样混乱而又平庸的过去。
       改革开放后,百废待举,武术运动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1979年,随着中国武术热的兴起,中国体委按照竞技体育模式,首先在浙江省体委、北京体育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进行了武术对抗性项目的试点训练,并于同年5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做了首次汇报表演。同年,又进行了几次比赛。
       1982年,全国武术交流大赛在北京举行,散打就是其中一个项目。作为一个习武之风浓厚的省份,陕西积极组队参赛,并决心在大赛上有所作为。已经38岁“高龄”马志良找到时任省武术总教练的武林名宿马振邦,希望能够代表陕西省参加60公斤级散打,马振邦之前对马志良的功夫就非常了解,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朋友们都试图劝阻他,毕竟人到了这个年龄,体力、速度和力量方面都已经大不如前。但是马志良在经过一番思考后,仍是决定出征。
       一是出于对自己功夫的自信,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在短暂的训练之后,马志良赴京参赛,经过层层突围,马志良一举夺得60公斤级散打冠军。83年,已经39岁的马志良再次应邀出征,获得了60公斤级第二名。再次在世人面前展现了中国功夫的实战性。可惜当时媒体技术不发达,否则这两次参赛定会成为武术时上永恒的经典。现在唯一能看到的就是82年的陕西省某报上的一页“我省今年对外赛事成果”上一栏“马志良,散打,60公斤级,第一名”。
       随后,荣誉接踵而来,1982年,马志良被国家体委评为优秀运动员,84年被陕西省体委评为优秀运动员,85年陕西省体委授予一级散打裁判。
       据孙建中先生回忆:1984年借志良全国散打冠军的威望,厂里成立了散打隊,队员20多人,第二天应花长生邀请,到闫良表演,西安西柴厂骨科杜大夫当隨队医生。马志良任队长兼教练,队员有孙建忠,李根贤,尚辉,马力等下班后在厂子弟小学操场集训。金保全带人到厂里摔跤,比赛场地选在厂福利区沙土地兰球场。544的队员有马志良,孙建中,李根贤,李正亮,马力等七八人跟马贤达学习鞭杆。
       1992年,马志良从原工作单位退休,开始专心于武学,将武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十几年中,他先后在西安回民精一武馆、东方特训营、武警总队、赵长军武术学校、陕西省武术学院任散打总教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5-1999年在赵长军武校任散打总教官期间,由于其出色的武德和优秀的品格,马志良受到广大学员的喜爱。1998年华商报还对其人其事进行专访。
       少年弟子江湖老,如今马志良已步入耳顺之年,曾经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而他也将眼光渐渐投向了未来。近十年来,他一直在思索如何将中国的传统功夫融合,如何在中国各种各样的传统武术门派中吸取精华,去其糟粕。近几年,他在自己武术技击实践的基础上,以“七式门”为基础,综合“太极拳、形意拳、少林拳、八卦掌、红拳、通备(背)拳、劈挂拳、翻子拳”等中国传统拳法,提出一种以对抗为目的的功夫——“突手道”。
 楼主| 发表于 2019-4-1 19: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志良与惠恩普对练.png
马志良与惠恩普对练

担任裁判.png
 楼主| 发表于 2019-4-1 19: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注:原公众号上发布的图片比较多,我就不全部发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9:2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