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3314|回复: 2

【近主之道】穆民应全面遵行《古兰经》和圣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6 07: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40.webp (1).jpg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遵行正统派要全面的遵行经训



       遵行圣传真道(大众派,圣行派)就要全面遵行《古兰经》和圣训,还要遵行教法和教条。

       在《古兰经》中,有很多事情都是强调的,而且是相连的,比如,在提到拜功后面就紧接着提到天课,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当谨守拜功,完纳天课,与鞠躬者同齐鞠躬。(2:43)类似的提到谨守拜功紧接着提到完纳天课的经文共有二十五处之多,这就说明,你光是礼拜,不完纳天课,你的拜功是欠损的,甚至是作废的,所以必须是全面的遵循。

       在《古兰经》中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当优待亲戚,当怜恤孤儿,当救济贫民,当亲爱近邻、远邻和伴侣,当款待旅客,当宽待奴仆。真主的确不喜爱傲慢的、矜夸的人。(4:36)(类似的经文还有(2:83)、(6:151)、(17:23))如果不孝敬父母,那么他崇拜真主的功修就是欠损的,甚至是作废的。

       在《古兰经》中,孝敬父母之后就提到接续近亲骨肉,近亲就是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着四边的后人,就是我们的叔叔婶婶,姨妈舅妈,姑妈等,这四大家族的后人都是我们的近亲,如果只是立行拜功,崇拜真主,而对近亲不理不睬,甚至敌视,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那就没有全面的遵行《古兰经》,在这里提到最明显的事情,就是:你们当全体(坚持、紧抓住)真主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3:103)这是真主在《古兰经》上所强调的,在一些人上,由于私心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发生了很多纠纷,出现很多不团结的矛盾的事情,这明显的是和《古兰经》相悖的。

       至圣ﷺ说:穆民与穆民如同整体相连的,穆民与穆民是一个整体,一肢受伤全身疼痛整体不得安宁。——见六大圣训集

       真主说:“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上造化了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49:13)

       至圣ﷺ说:“人类啊!你们的主是同一个主,你们的祖先是同一个祖先。你们都是阿丹的子孙,阿丹生自于泥土,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优越,非阿拉伯人不比阿拉伯人优越,白种人不比黑种人优越,黑种人不比白种人优越,不相同的,只在敬畏真主和工作的善美上。”——见各大圣训集

       《古兰经》中提到的“叛教(كفر)(叛逆者)的显迹有三条:张开就说谎,贪污寄托物,拿约会就毁约。”所以凡是出现这三条,都是叛教(كفر)的显迹,所以在全面的遵行《古兰经》和圣训上,就要注意这三点,在我们圣传教门里面,有个规矩,凡是在说话之前,首先要想一想,我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如果是假话就趁早不要说,如果是真话,就要想,我说出来后对别人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如果对别人有伤害,对别人有损害的,那我就趁早不要说,如果是真话,说不说都行,那么你也可以不说,只有一种话,不说出来有害,说出来有好处的话,那就必定要说出来,这就是是在说谎言上的尺寸标准。

       在约会上,任何约会都没有开玩笑的,一旦定了约会,就要全约会,至圣ﷺ说:谁坏了和人的约会,真主就坏了和他的约会。所以你一旦跟人拿了约会,你不实践这个约会,那么真主就取消了跟你的约会,所以在这个事情上要提供警惕,不要在这些方面犯了叛教(كفر)的显迹。

       至圣ﷺ说:“你们要礼五时拜,封斋月的斋,完纳你们的天课,服从你们的主事人,你们将进入你们主的天堂。”在《古兰经》中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间发口唤的人!(4:59)发口唤的人在经注里面的解释是两种,一种是道乘的谢赫,一种是真乘的学者。他在品级上可以是引导者,也可以是导师,也可以是毛拉,也可以是主事人。

       还有一段圣训,至圣ﷺ说:“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大家要看到现在的巴勒斯坦,人们在家里封斋,被炸弹炸死,人们在清真寺里礼拜,也被炸弹炸死,像这样的情况下,他怎么行教门呢?小鸟他没有一个窝的话,他怎么生活呢?所以对于这样的圣训,我们要加以肯定,而不是加以怀疑和否定。还有一段至圣ﷺ所强调的圣训。对于孤寡贫困之人,至圣ﷺ说:“为孤寡贫困之人而奔波的人如同为主道奋斗的人。”(穆、布)所以为孤寡贫困之人奔忙奔波,他就能得到为主道奋斗的回赐。

       真主在《古兰经》中也强调说:“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苟亚迈提,信天仙,信天经,信圣人ﷺ,并把所爱的财产施济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身的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贫困、灾难和战争。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所以要作到上面所提到的这些,你才是敬畏之人,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导人于纯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所以要作成功之人,就必须要劝善戒恶,要引导人至纯善。不光是礼礼拜就可以达到成功的目的。

       至圣ﷺ说:“你们当中有谁看见有人作恶,就用手制止,若做不到,就用口去规劝,若还做不到,就用心去憎恨他,须知这是最微弱的信仰。”就是当你看到作恶的事情,你要用手去制止,如果你做不到,你就要用口去谴责,去规劝,如果还做不到,你就要用心去憎恨,用心憎恨已经是最微弱的信仰了,所以不光是礼拜封斋就能够成功的。

       真主(تعالى)说:“希望真主和苟亚迈提的日子,并多多记念真主之人,你们已经有使者可以作为他们的优良模范了。”(33:21)这就提醒了要信真主和苟亚迈提,并且要多多纪念真主,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朝夕二时赞你们的主清高,就是在晨礼后和晡礼后念纪念真主的赞词。他就可以得到使者作为他们的优良的模范的证据。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凡使者给你们的你们都当接受,凡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都当戒除。”(59:7)所以至圣ﷺ所喜欢的,夸奖的事情,我们全部去做,而不能随心所欲,喜欢的就接受,不喜欢的就加以怀疑和否定,拒绝,凡是使者禁止的事情,那怕自己有多喜欢,我们都应当戒除,这样你才能说是遵到了这节经文的精神。

       至圣ﷺ说:我给你们留下了两件法宝:真主的经典;使者的圣行。有的传述是我的教门;我的后裔。有的传述是:我的经典;我的后裔。你们紧持他,只要遵循它就绝不会迷误(迷途),你们就永不会迷路。有人说这个圣训是假圣训,因为他的传述都不一致,其实这是真圣训,因为至圣ﷺ对不同品级的人,说的话是不同的,对不同的品级的人有不同的要求。

       证据是什么呢?我们的证据是有一次,一个人来到至圣ﷺ面前说:真主的使者ﷺ啊,太阳是从海里升起的,至圣ﷺ说:是的;接着又来一个人,对至圣ﷺ说:真主的使者ﷺ啊!太阳是从平地上升起的,至圣ﷺ说:是的,然后又来了第三个人,他说真主的使者ﷺ啊,太阳是从山后面升起的,至圣ﷺ说:是的。一位圣门弟子就问至圣ﷺ:哎,真主的使者ﷺ啊,为什么全部都是这样的回答呢?

       至圣ﷺ就解释说:第一个人住在海边,所以他看到的是太阳从海边升起的,第二个人住在平地,所以他看到太阳是从平地上升起的,第三个人住在山区,所以他看到的是太阳从山上升起的,所以从这里来类比,两个法宝的圣训的三种传述,都是正确的。是至圣ﷺ对不同品级的人所说的话。

       所以我们必须紧持我们的圣传的教门,贵近到真主御前的教门,遵行《古兰经》、圣训、教法,同时,要遵循我们至圣ﷺ的圣行,尊重我们至圣ﷺ的后裔,跟随属于至圣ﷺ后裔的那些人。在赞圣词中,你们注意,圣裔是在圣门弟子的前面,所以谁对至圣ﷺ的后裔不加以尊重,他的确把至圣ﷺ的圣门弟子也低贱了。这就是在全面遵行古兰经时要注意的事情。



苏菲格言选

东 沟 殉 道

依山一日五时礼,随月夜夜颂真言。

躬耕四肢诚乃疲,怀圣而无异念生。

欲海自满愁城破,闲暇赴寺宣真迹。

参悟真恩聊以思,恬淡尽性真气随。

南北招访同心人,静地山茶论金玉。

喜传善人受尽言,暗访贤能助教门。

静静默默野老口,不立功名政声碑。

兴教事事有其备,正己化人东篱偎。

为臣适服天下人,家下操忙训儿孙。

求知常与金石交,身差行往须努力。

宏道当继先祖行,替圣宣道自成邻。

不料举事计轻发,桃代李殭吾心伤。

未成捐躯愧书剑,先胜后败遭祸殃。

真宰相助神助战,妖孽惨死众姓欢。

三年青少已无几,面如陈菜只为饥。

水淹得鱼饱众腹,妇孺伤病皆杀身。

员外送粮得真途,去麓涉巅徒奔豫。

遗吾子孙清白在,圣徒岂可降清妖。

舍生取义关岳神,(缺三联)        

云南老三太爷传
发表于 2019-3-26 22:3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9-3-26 23: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后裔,并导人于纯善,纯善具体指什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3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