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4049|回复: 3

真道隐密 | 【23】道乘的花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0 23: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著:谢赫  乃格什板迪

译注:谢赫穆罕默德 哈比布 尔里米



第二门

要道的根本



五、 感应的分类



一件奇迹显现了,你要忙于分辨它。如果是显在外道之人上,那是真主不昧苦功之人的苦功,给他在今生有特别的一点能力,以显示真主是普慈的。若它是显在同教人上,那么你要忙于查访他的功修和品行。如果他是一个虔诚的穆民,那么你可以亲近他,与他为邻。你观察他的言行,若是有利于圣人的教门,那么你要注意它是外哩品级的显露。你可以和他交往,做朋友。如果奇迹是显在折本之人不全信之人上,又没有提醒引导人亲近真主的作用,那么,你要当心是恶魔的造作或是邪术魔法。如果他引人违背主命,疏忽主命和干罪,那就证明了它。你当提醒一切人。



如果奇迹发生在与上辈谢赫有公开或秘密关系的人上,与上辈谢赫的接替感应相同,那么你要详看他的言行。如果都是宣扬正道,那么,你再看他的能力。如果和上辈谢赫相同,你再看他的学问,因为真主绝不选取一个无知的人做外哩。如果是仙碑仙学,你再看他的功绩。如果是扩大了穆圣的家业,你再看他是否为了教门而放弃今生的荣华富贵。如果他把今生舍了来受教门的灾难,那么,除非是遵照上辈谢赫的口唤,绝无一人愿意这样。你再询问他遭受的一切,若他无怨言而是赞美感谢真主,那么,你寻求的明师显露了,约会坚固了,引导来到了。你跟随他,你亲奔他,你丢了一切去和他为邻吧!你除掉一切隔隙,那么真主的偏爱滋养,道乘的泉源,你都得到了。你要忙于做一个挑水之人,你从生到死都别更转,他就是你的白玉顶,你献上一切心眼来光耀大道吧!主赐给你真恩大福了,它就是你承担了跟随之人的担子,在后世你已有了闪光的楼宇,巍峨的宫殿和宏大的恩典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3-20 23: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六、 道乘的花园



须知,在礼乘上有主命、圣行、当然的功课和讨喜爱的副功。当一个修功办道之人在没有明师之前,他永远是一个寻求之人,他的一切功修都是礼乘的功修,他行道乘的干办也是礼乘的副功,他只能用讨主喜的副功来接近真主,寻求明师。在没有明师谢赫之时,他只能是一个接近赶路的寻求之人。当有一位谢赫作为引导收下了他,他就进入了道乘的花园了。他的一切功修都是道乘的功修了。(也就是说,礼乘的念、礼、斋、课、朝、副功等均转为道乘的功干了。)无明师引导的修道之人,如同在大海上划行的小船,只有千分之一能到达彼岸。有谢赫引领的修道者如同登上大船在顺风航行,他与船长同行,他俩同时到达目的地。在花园中的果树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在高田里的青苗避免了牲口的损害。无谢赫的修道者如同步行的人。寻求道乘的如同骑马之人,而有谢赫的如同飞行之人。当你进了道乘的花园,清真的奥秘显露了,幔帐被揭开了,奇花异草、美香和甜蜜展现了,古兰的断语解明了。你就能见到外人不能见到的,听到外人不能听到的,尝到外人不能尝到的机密了。



须知,花园中的果树要被修枝,那是为了端正和丰收。因此,你要硬心地丢了那些丑污和贪图。(丢掉私心私意和自性。)为了结出硕果,你要一切听从引领之人。你把自身比做果子树,把他(引领之人)比做辛勤的园丁;你把自己比做奴辈,你把他比作主人;你把自己比作羊毛,你把他比作纺织之人;你把自己比作死者,你把他比作洗尸之人。你一切顺从他,听从他,你把自身属于他,任凭他的安排和差使,千万别像穆萨圣人那样,疑惑、猜度黑祖勒圣人。因为一位真正的谢赫,他绝不以私意办事和开口,一切都有其中的深理奥义,否则,就如同穆萨圣人失去了穆勒师德,如同失去了生命再不能活回来一样,他到归主也再不能得到穆勒师德了。



须知,穆圣说:“你们要与主同在。如果不行,那你们要与能与主同在之人同在,以便你得到同样的福庆。”这就是道乘的花园。



自己不能与主同在,又否认、怀恨能与主同在之人,既追求自身的名望,抬高自身,又胡言乱语诽谤引领之人,这样的人属于不害怕真主之人。他已有了大的后患了。真主封闭了他的心,且关闭了他参悟的门,他只能用少得可怜的一点表面的学问来装饰自己。今生真主给要名声之人以名声。在后世他没有一个保护的人。



要知道,穆圣说:“真主说:‘与我的外哩为敌的人,我向他宣战。’”又说:“真主的慈悯绝不降在怒恨我的爱友的人上。”花园中的人显了忧愁,因转脸之人的一切就作废了,他成了站在火狱门口呼喊之人了。



 楼主| 发表于 2019-3-20 23: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七、 道乘的捷径



道乘的第一个捷径是继承(接绪)。即他必须有一位协助的人,他有学识有引领,他才能前进,走上真知的路。在认识真主上,人只能凭借知识来认识,其尽限是确认有真主,确信真主的存在,确信真主真一品和调养品两部分的尊名与德性。这时他到达认主的第一个阶梯。



他要接近真主,只能凭着其功修。如果他要想临近真主,甚至与主亲密无间,除非他有一位引进之人,否则是不可能的。那有学问和苦行的人的尽限是明心见性,而要达到浑化归真、天人合一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有相助的人指引了他,他才能到达那个品级。所以,修功办道之人必须急于寻求自己的指引之人。



如果你常守大小净,那么它确使你的灵性洁净光亮了。如果你立志心、性、命永远定向于真主,那么,你应不停止的寻求,并用虔诚的祈求向真主哀怜求相助,你礼求祈得到引领之人的拜,指望得到穆勒师德。若你得到了有品有位的指引之人(谢赫,毛拉,外哩的领袖,或外哩),被他收为门人,那么,你一步就到达了你的引领之人的品

级。这就是第二个阶梯。



如果你遵、听、奉、行引领之人的口唤,你唯命是从,小心地侍奉他,那么,你就得到了道乘的根本,走上了道乘的原根之路。你若遵行一切规定的功修,再困难也不间断,那你就有了最贵的功干。



如果你参悟到谢赫引领的尊贵,那么,你已有了幻海的慈航了,你便能到达彼岸,从认主到达于近主了。如果你不离开他的教导,那么,你伴随他一日一时,确已胜过了无谢赫之人苦修百年的成效了。你要常提醒人:在毛拉门下一日胜过无毛拉之人苦修千年。你就得到了道乘的深理奥义了。这就是第三个阶梯。



认识了谢赫之人就认识道乘了,因此你应记下他的一切教导。你遵行他的口唤就是赶道乘之路了。若你忠心赤诚地侍奉他,以最孝道的行为把他敬为第一父母,你喜爱他了则你的心就定了,正信也定了。你便能在真主的口唤下继承谢赫的事业。这就是你达到第四个阶梯了。



如果你在谢赫的口唤下弃私奋公为主道奔忙,你常记死亡,用理性战胜私欲,公私浑化了,物我全忘了,你认识了真主的公道,那么,你已成了毛拉的己人,接近了真一,你和能与真主同在的人同在了,你得到了和谢赫相同的福庆。这就是第五个阶梯。



你若常守悔过的意念,不忘死亡的真实,学习圣人的性情,遵行教门的大小规矩,割断一切打扰,你还要使心能承载一切,你不变更、不迷惑、不歹猜、不胡言乱语,开口便劝化,传扬真道的真实,那么,你已到达了第六个阶梯了。



你心如果诚全信,决不动摇,常念而不忘一呼吸,身体力行永不松懈;在功修上多饮多食,在发胖上少食,少说教门以外的话,少睡而多参悟多功修,你清净心海,忍耐知足,你顺从、乐于听从谢赫的口唤,完美回报他,你和霭的对待一切人,你便达到了第七个阶梯。



如果你明辨是非真伪,守约重信义,性美情长,良言美行,你多施济人,即便是一句好话,你用喜主爱圣的卫道之心强硬地对待教门的敌人,以顾教卫道,用爱谢赫之心杀自性私心,你斩断恶习和贪懒,你力行善功,安分守纪,凡事托靠,你在灾难逆境中坚定志向,你时刻准备殉道献身,那么,你就达到第八个阶梯了。



如果你参悟感应的深理奥义,细看明暗两件机密,你记下谢赫的密传(道堂密传即是真一真传),你继承道宗所传,相传道统所遵,那么,你便得到了历辈谢赫的遗产和品级,你已是可以承受至圣家业的听命之人。这是第九个阶梯。



须知,你若登上了第九个阶梯,那么你便能与谢赫同品同归,成为谢赫的代理兄弟了。



发表于 2019-3-22 13: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真主,让我们成长有跟随的人,跟随着穆勒师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