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7367|回复: 1

真道隐密 | 【10】正信的品级和回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13 23:3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著:谢赫  乃格什板迪

译注:谢赫穆罕默德 哈比布 尔里米



第二门

解明回赐的机密



四、 正信的品级和回赐



1. 正信的七十二个分支和品级



正信的总根的品级。须知,正信有七十二个分支。而有福份、受承领之人必须把自己的信仰放在总根上,因为总根的正信是最高的品级,是受承领的。如果谁全信,全行,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原原本本,小小心心地行伊斯兰正道,那么他所行的就是最高的原本的伊斯兰,就是圣传的真道了。行此真道的人就立于九品的品级,就是立于总根之人的外表。



立于总根之上的人的行为,就是追随圣人的行为,具体就是替圣行道,替圣传教,宣扬正道,兴盛正道,扶起圣人跌倒的教生。他开口便是劝化,他在重要的事情上认真,在教门以外的事情上谨言,他看守自己的舌头。他有引领的行持,许多人因他而走上正道,因他而改悔丑污,人们因他而赞主,因他而清心,因他而功干上紧;因他而增加了学问,因他而和睦邻居,疼慈孤儿,孝顺父母,和好婆媳。因他而走上向私心和自性作战的大战场,并因他而获胜,人们因他而有了喜主爱圣之心,成为了讨喜之人受喜之人。



行道的人们啊!这样的人便是立于总根的正信之人。凡是遵到这些的人,在后世他不受拷问地进天堂,在其中,他属于最有脸面的人。正信立于总根之人有一个显迹,就是凡是伊斯兰都同样扶持,凡是穆民的都同样爱护;他在穆民中是秉公作证的人,是排难解纷的人,是相亲穆民的人,是用手和舌头制止离经叛道之人,是不以私意、不以自性说话且行为公正、道路端正之人。



须知,只要显现出一点嫉妒之心,骄傲之像,他已经离开了总根。只要他一旦停止了劝化,止住传授学问,离开教化众生,他就离开了总根。正信有时增加,有时减少,这是分支之人的显迹。他们的心有时明亮,有时昏暗,随着时光和景物在变化,只有在清真护城之中他们才能平安的到于真主。



正信的七十二分支的解明:信真主和他的一切德性;信天仙;信经典;信圣人;信前定;信后世及死后复活;喜爱真主;为真主而爱人,为真主而怒恼人;热爱圣人;诚信圣人的伟大,赞圣并追随圣道,紧守圣行;虔诚,除去沽名钓誉、阳奉阴违;常守悔罪、悔过求恕的言行;害怕真主的恼怒和刑罚;指望真主的恩典;感恩,随时感谢真主的恩惠,感谢真主用以散发恩惠的机遇之人;坚守约会,全约会而不失约;坚忍,把一切看成是真主的考验而坚忍;喜欢主的前定;知耻;托靠真主;疼慈(对人或动物);谦下、尊敬上等人,疼慈下等人;不自大,不好奇,不追根问底、吹毛求疵、寻求异议;不怀恨;不嫉妒;不恼怒,不因真主以外的发生怒恼;谈论认主独一;诵念《古兰经》;学习并传授知识;常守祈祷;常守赞词,并在它中有求恕饶;远离无益之言,含说二话听二话(两面之辞);表里洁净,远离污秽;保护遮盖羞体;礼主命拜、当然拜、圣行拜和副功拜;天课连同施舍礼仪,举意捐赠;释放奴隶,含劝化进教、给生活出路;慷慨,含备食待客、解除别人困难;封主命斋、当然斋、圣行斋和副功斋;坐静,遵守和安排它;守格德尔夜;正朝;副朝;巡游;为教门出门走访,含迁居;保护正信,严防意念言行伤害正信,勿用正信担保发誓;实践诺言;完纳罚金;对婚配安分守己,不离婚、不外心;尽家庭义务;孝敬父母(生身父母、岳父岳母、师傅师母、谢赫父母);抚养儿女;接续骨肉,含血亲、父母生前挚友;顺从领导,含教务代理人;疼顾奴隶、门人、侍奉者;维护公道的主事人;追随大众派的一切判断和行持;服从发口唤的主事人;排难解纷,含剿杀叛教投敌之徒;扶持正义,含劝善戒恶;立行法度,含主命、应当、圣行、嘉行、礼节和大众派教法的大小规矩;为主道奋斗,含保护伊斯兰;交还寄托物(责任),含五大主命;还清借物;优待邻居,含外道邻居;行为优美,含合法聚财、不沾非法、憎恶和嫌疑;合理费用,含不挥霍浪费;回答祝安词,除对外道异端;回答喷嚏;防止伤害人,含有意无意的、直接间接的;远离闲谈,含闲言碎语、谈论是非、品头论足、一切无益之谈;清除路障和伤害,含修桥补路、清除盗贼、临危的野兽、荆棘。凡具有这些支杈的人,便是全美的穆民。谁欠损了它中的一部分,他就是有欠损的穆斯林。



2. 三等信仰



① 盲从的信仰:许多人的正信是父传子授的、祖辈遗留的信仰。他们虽认主无误,心中有判断有诚信,但无实际,故偏向物质世界,奔忙于今生而疏忽功修,有时落入干罪的圈套。多数临近死亡之时,遭遇灾祸时,才能见性,倾向于功修,心偏向于后世。他们的心和今生的恩典相通,受今生的引诱,失去判断,信占卜,信医药,虽不拜明显的偶像,但却不知“钱”就是偶像,忙于衣禄,为财帛而助长贪心,却又舍不得把财帛用于正道,他们常被骄傲、嫉妒、私心、自性包围,而正信之光微弱,他们便不以真主的判断、至圣的褒贬为准绳。这样的人是下等人,其信仰是最低等的信仰,即下等人的信仰。



② 考证的信仰:他们依经据典参悟考证,除去了心中的怀疑,因为丝毫的疑惑必乱其心。因此他们万事托靠,仰赖真主,顺从主的一切前定,行道而推理,参悟而明理,考证而得真理。所以,他们坚信不移,见物明理,见一物便参悟考证真主的大能,能见物即见主。他们与今生的物质世界已有了界线,凡事以经典为依据,以真主的皇言为判断,以至圣的喜恶为取舍。这是中品的信仰。的确,能见物即参悟,参悟则明理,明理即见主之人,已达到了贤品。



③ 明心之人的信仰:真主的特恩在一部份受特选的人上。他们见物即见理,不见物也见象,见象也明理。“数一”出于“真一”,万化出于真主,万事万物万象之理都明于心。他们知今生为幻有,幻显真隐而不迷,他们知后世为真世,知真有即真主的本然,他们心性早已立于真世,未死而先死,知今世之幻,客旅之暂住,死亡之必然。因此,他们处于今生而能分尘世之善恶,行善功而忌罪恶,能借假(今世之假)修真(后世之真),明尘世是梦境,视今生无足轻重,知后世是实,而用身、心、性、命、财买下后世无穷实用。须知,行道之人只有立在明心之人的信仰上才有成功的希望。只有说圣人的话,做圣人的事,走圣人的路,这样的人他的正信才是明心之人的信仰,即圣品之人的信仰。



3. 信仰的种类



① 真主在造化时就秉赋的是众天仙的信仰;

② 真主保护的是众圣人的信仰;

③ 真主领承的是众正信穆民的信仰;

④ 等待真主判决的信仰是异端之人的信仰;

⑤ 真主拒绝的信仰是一切隐昧之人的信仰。



的确,夜里的梦是灵验于白天的,而今生的信仰和行为都是后世的先兆。行道之人在今生的心象是顺从真主,满足主的前定。从有求到无求,从乞讨到赞美,便是品级的增加,正信的光亮。因为赞美(真主和圣人)的人强过乞讨之人。指望之人应成为全信、仰赖之人,顾己之人应进入顾正道顾众穆民的行列。



机密:行道之人啊!当你把你的喜怒哀乐爱恶欲全投于正道,全为真主时,你便是成功之人了。你说:“我礼拜,我牺牲,我的生,我的死,全为真主,那调养众世界的主。”(6:162),这就是最高的品级。谢赫们称它为“光上之光”的正信,称为外哩(真人)的门槛。



发表于 2019-3-25 07: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他们的心有时明亮,有时昏暗,随着时光和景物在变化,只有在清真护城之中他们才能平安的到于真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2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