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0532|回复: 2

【近主之道】穆民当学习迁士们的高尚品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0 21: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40.webp (1).jpg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演讲
穆民当学习迁士们的高尚品德1

       一  做至圣ﷺ奉命与他们耐心同在之人
       在至圣ﷺ时光,至圣ﷺ奉命传扬伊斯兰教,三年秘密传教,十年公开传教。当时,一些有钱人也来听至圣ﷺ讲话,他们就要求至圣ﷺ从讲堂上赶走一些贫穷的穆斯林,他们说:“穆罕默德ﷺ呀!你从讲堂上赶走他们,我们就跟随你,因为他们是一群贫贱的人,他们的身上散发着羊毛的气味,而我们是民族的头领,讨厌与他们同坐,若你赶走了他们,我们就归信你。”此时真主降下了《古兰经》。真主(تعالى)说:“在早晨和晚夕祈祷自己的主而求其好意者,你应当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生活的浮华。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视我的教训,而顺从自己的欲望。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这种人你们不要顺从他们。”(18:28)

       真主(تعالى)说又说:“他们中有倾听你的,我在他们的心上加蒙蔽,以免他们了解《古兰经》。又在他们的耳中造重听。他们即使看见一切迹象,他们也不会确信。等到他们来和你辩论的时候,不信道的人说:“这只是古人的神话。”(6:25)

       于是至圣ﷺ对他们说:“真主禁止我驱赶那一些人。”他们说:“那么,你为我们安排一天,为他们安排另一天。”至圣ﷺ说:“我也不能那样做!”他们又说:“那么你另设立一个讲堂,你面向我们而背向他们。”至圣ﷺ回答说:“我也不能这样做,我奉我的主的命令要和这些人耐心的在一起。”

       至圣ﷺ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在我的教生中造化了要我奉命和他们耐心在一起的人们。”这一等人就是迁士的显迹。这一伙穷人恰好是跟随着至圣ﷺ丢了财产、丢了儿女、丢了所有的一切到了麦地那的迁士们。迁士们是真主在前定里要至圣ﷺ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不要低看他们的人。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就是要达到迁士的品级。

       二  必须跟随至圣ﷺ
       在至圣ﷺ时光,必须跟随至圣ﷺ,要是不跟随至圣ﷺ就达不到这个品级。在麦加三年秘密传教的时候,他们跟随至圣ﷺ,至圣ﷺ公开十年传教,他们跟随至圣ﷺ,至圣ﷺ奉命离开麦加到麦地那去,他们丢了财产、丢了儿女、丢了所有的一切跟随至圣ﷺ,所以要达到迁士的品级,首先要真正的跟随至圣ﷺ。至圣ﷺ归主以后,就要跟随至圣ﷺ的道路,跟随至圣ﷺ后裔里有圣品、有继承等十三个条件的圣裔,这才叫跟随,才能达到迁士的品级。

       你们要知道:当时麦加留下的四十位圣门弟子,他们同样有迁士的品级,他们也准备跟着至圣ﷺ走,但至圣ﷺ留下了他们,他们遵从至圣ﷺ的口唤,留在麦加继续传扬伊斯兰教,并保护迁士们家属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迎接至圣ﷺ的胜利归来,但是他们最后受到迫害而先后殉道。真主赐给了他们为主殉道(شهد)的高品。他们虽没有迁居,但是达到了迁士的品级,因为他们遵从了至圣ﷺ的口唤。

       至圣ﷺ归主后,就要遵从《古兰经》第4章59节: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服从真主,应当服从使者和你们中的主事人。达到这一条就可达到迁士的品级。跟随至圣ﷺ的迁士,抛弃了全部的财产,背井离乡跟随至圣ﷺ两手空空地迁居到了麦地那,他们生活极为艰难,没有住的地方,只能在清真寺外的凉篷下面露宿。于是迁士们被称为“凉篷宿客”,他们就是圣传真道的追随奉行者们的一个榜样,他们既跟至圣ﷺ迁居还服从至圣ﷺ的口唤。

       他们的品德是继承了三个坚守:1.坚守清贫的生活,把财产用于宣扬、兴盛真主的正道,铺宽真主的道路;2.坚守为人正直,让别人优先,处处为他人着想;3.坚守正信忠贞不渝,宁可舍去生命而决不舍去伊斯兰信仰。

       达到了这三个坚守,就达到了迁士的品德,这就是宣扬伊斯兰的人继承下来的传统。

       三  像迁士一般的守贫,才能得到迁士一样的恩典
       我们当学习“舍命不舍教,砍头只当风吹帽”的迁士精神。有钱人把自己作为真主的保管员,在教门的事情上就有自己的职责,把钱财费用到真主的道路上,费用到应该使用的地方,而从来没有把他们的钱当成自己的私有;他把自己认定在教门的奴辈的位份上,把自己看成是真主的奴辈、教门的奴辈,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没有沽名钓誉,没有觉得自己劳苦功高,也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而是谦下地对待每一个人;迁士们把亲情放在重要的位置,自己对教门的一切事务都有责任义务,在每一件事情上就遵从在至圣ﷺ的口唤下,凭着至圣ﷺ的圣行来判断和处理。迁士中有钱的是过手财主,所以叫财智富翁。

       什么叫财智富翁?就是把电光一闪、火花一现、朝露成霜的今生急忙买下了后世——万长永久的天堂,买下了后世的无穷受用。他们虽然是有钱人,但他们仍在守贫之中。作为穷人来说,他们以自己的时间、生命、工作、口舌为伊斯兰奉献,也是把自己放在了跟随在至圣ﷺ的队伍里的普普通通的一个奴辈上,这就是继承了迁士们守贫为主道的品德,把自己放在“穷人”队伍中的跟随者。

       至圣ﷺ说:“你替我向穷人们说‘色兰’,并传达给他们,谁能坚忍并求赏赐,谁就可以得到有钱人得不到的三种特恩:1.在天堂中拥有一座红宝石的凉风楼,天堂中的人见到它就好像今生之人观看星辰闪光一般,只有一部份圣贤、殉道者、穷穆民才能到达这个楼上;2.穷人将优先于有钱人半天进入天堂,这半天相当于今生的五百年;穷人指的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守贫的人、过手财主,没有把钱财当成私有财产,而是把自己当成是真主的保管员;另一部分是在贫穷之中感到心满意足的人。3.当穷人虔诚念:赞主清高(سبحن الله),万赞归主(الحمدلله),万物非主唯有真主(لااله الاالله),真主至大(الله اكبر)后得到的回赐,有钱人任何时候不能达到穷人所得到的回赐,即使他同时在每件善功上又施舍一万元迪尔汉也罢。”

       至圣ﷺ时光的一个故事:穷人向至圣ﷺ诉苦:“至圣ﷺ啊!我们礼拜,有钱人也礼拜,我们为主道奋斗,有钱人也为主道奋斗,但有钱人把钱财施舍在教门上,而我们却没有,有钱人超过了我们啊!”至圣ﷺ说:“你们拜后念: سبحن الله33遍,الحمدلله 33遍,الله اكبر 33遍,那么有钱人再也超不过你们。”结果有钱人听后也照着做了,穷人就第二次找到至圣ﷺ讲明了情况。至圣ﷺ就对他们说:“你们拜后念: سبحن الله33遍,الحمدلله 33遍,الله اكبر 34遍,从此以后没有任何人可以超过你们。”所以,这三个恩典是守贫之人和贫穷之人才能得到的,不只是贫穷就能得了这个恩典,还要在贫穷中心满意足。

       圣传真道的跟随者要学习迁士、辅士的这种精神。首先就要守贫,把生命和财产费用在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圣人ﷺ的道路,把人引向真恩的深海,扶起至圣ﷺ跌倒的教生。把财产、生命使用于真主的道路上且心满意足,并说:我们的养主啊!我们以守贫而心满意足。

       至圣ﷺ说:“迁士中的穷人,在后世比富人先进天堂四十年。”在后世复生之日懊悔最少的人也是穷人,一切富人都愿自己是一个穷人。守贫者的一切功修干办、一切善功的回赐最多,无人能赶上;守贫者的一切祈求,真主要么在今生应答他,要么在后世使他如愿以偿,以至无以复加;守贫之人在今生忧愁最少,患难最少;守贫之人在后世清算最少,拷问最轻,过关(死亡、坟中拷问、审判场)最容易,并且真主在知足中赐给他常乐。

       四  具有如同迁士一样的两种美德
       圣传真道的追随者要想具有如同迁士一般的品级,须具有两种美德:

       (一)当见到教门中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就学习他、仿效他;

       (二)当见到在今生财帛比自己多的人便感谢真主,感谢真主没有把他造化成有钱人,于是他就像迁士一样被写定在感谢者和坚忍者的品级之中。

       你们在任何时候感谢真主,真主给我们恩典,我们感谢真主,我们遇到灾难也同样感谢真主。在各种事情上都要忍耐,当看到别人超过自己时,不是嫉妒别人,而是感谢真主;在一件事情上,自己做不到,别人能做到,就要忍耐而没有任何抱怨。那么他就在坚忍之人的行列之中,得到了美德的一部分。

       守贫之人一生一世都心情舒畅,都是在知足中常乐的。看他是不是守贫,就要看他心情是不是很舒畅,看他是不是在知足中常乐,要是很知足、很常乐,那么他在守贫之中,一生一世他的心境是安宁的。因为守贫的人和穷人没有更多的奢望,不是金钱的奴隶,不是今生的奴隶,不是为财帛而不能睡觉、不能休息、劳苦且艰难,而是心境因记想真主而安宁。

       因为穆民的心只要记想真主,他就安宁,所以在一生一世里选择了心境的安宁,就不要被今生的财帛、被富裕的妄想和欲望所干扰,那就不会生活在惊恐之中,不会生活在患得患失之中。因为有钱人患得患失,随时都生活在惊恐之中,而我们守贫的人平安吉庆的过了一生。守贫之人一生一世坚守在做真主的保管员的意念里,那他在后世的清算、过关口和拷问上就容易并平安地通过。不守贫之人则空忙劳苦一辈子、心不得安宁(心烦意乱)最后落得严厉地拷问、严格地清算,最终归入火狱的结局。

       所以,跟随圣传真道之人当用短暂的今生急忙买下万长永久的福庆、万长永久的天堂。真主说:真主使你们互相超越,你们当安分守己;不要妄冀非分;男人将因他们的行为而受报酬,妇女也将因她们的行为而受报酬;你们应当祈求真主把他的恩惠赏赐你们。真主确是全知万物的。(4:32)
发表于 2019-2-20 21: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迁士辅士的美德         
发表于 2019-2-20 21:3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像迁士一般的守贫,才能得到迁士一样的恩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