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4614|回复: 3

沙斐仪教法学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5 08: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a1—Shafi‘iyyah)  伊斯兰教法学派之一。与哈乃斐、马立克、罕百里学派并称为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由9世纪巴勒斯坦人、马立克的弟子沙斐仪教长所创。该派在创制教法律例时,吸取哈乃斐学派和马立克学派的长处,兼重圣训律例和类比推理,强调将安拉启示与人的理性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明确、系统地阐释了《古兰经》、圣训、公议、类比四大法源理论体系,缓和了圣训派与意见派的法理之争,增强了教法的实践性和效力。该派比马立克学派更广泛地应用公议,而不局限于麦地那学者们的公议,比哈乃斐学派更严谨地应用类比方法,认为个人意见易带有随意性,而主张以严格界定的类比方法代之,并认为类比是运用理智唯一可取的方式。该派提出的以圣训为仅次于《古兰经》的第二法源的主张,极大地增强了圣训律例的地位和功能,亦使人的理性活动受到严格的限制。主要代表著作为沙斐仪的《法源论纲》和《温姆》(Kitab al-Umm)。著名教法学家有奈萨仪(al-Nasa’i,?~915)、艾什尔里、马沃尔迪(?~1058)、设拉齐(al-Shirazi,?~1083)、安萨里、拉菲仪(al-Rafi—‘i,?~1226)、垴威(al-Nawawi,?~1277)等。该派学说盛行于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巴勒斯坦、阿拉伯半岛南部、东非、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中国新疆等地区。
 楼主| 发表于 2008-4-15 08: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沙斐仪(al—Shafi‘i,767~820)  伊斯兰教逊尼派沙斐仪教法学派创始人,教法学理论奠基人。全名穆罕默德·本·伊德里斯·本·阿拔斯·沙斐仪。生于巴勒斯坦的加沙,属古莱什部落哈希姆家族,相传为圣族后裔。自幼家境贫寒,父亲早逝,两岁随母迁居麦加。青少年时代曾在贝都因游牧民中间生活,后返回麦加学习法学,拜麦加穆夫提穆斯林·本·哈立德等为师。结业后继续深造,师从麦地那教长、著名教法学家马立克。其师去世后,他一度到也门总督府任职。80S年以“谋反”罪名被解往巴格达受审,不久被无罪释放。他在巴格达结识了哈乃斐派著名教法学家穆罕默德·谢巴尼,并阅读了该派的大量著作。翌年经叙利亚返回麦加,在圣寺从事讲学工作。810年重返巴格达,着手收集资料,著书立说。814年新任哈里发马蒙强制推行“《古兰经》受造”说,沙斐仪被迫离境,转赴埃及,在弗斯塔特的阿慕尔清真大寺主持教学圈(halqah)的讲座。其大部分著作即是在旅居埃及期间完成的。820年沙斐仪卒于埃及,葬在穆盖泰姆山麓,后人在其墓旁修建了沙斐仪清真寺,以示缅怀之情。

    沙斐仪的主要贡献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了比较系统和严谨的四大法源理论体系,即《古兰经》立法、圣训立法、公议和类比,从而增强了教法的实用性。早期以地域为中心的诸法学派,主张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和法学家的个人意见,灵活变通地创制律例,而圣训派则主张以“圣训”为最高立法渊源,双方长期争论不休。沙斐仪教法学派的兴起,缓和了各派法理之争。沙斐仪一方面肯定了圣训立法的权威,指出经、训同为安拉的启示,成文的即《古兰经》,口头相传的即圣训,另一方面又对运用理智的形式作了严格的界定,指出类比是唯一合法的形式。他对圣训派有些学者滥用圣训提出了批评,阐述了鉴别圣训真伪的标准和方法,同时又对意见、创制、优选、公益等原则作了辨析,提出创制即类比。他对学者们的公议持否定态度,认为唯有全体穆斯林的民意才是不谬的。其法源理论体系确立了圣训仅次于《古兰经》的第二法源地位。指出圣训立法的功能是解释、补充《古兰经》律例,从而极大地丰富、扩充了教法实体,增强了教法的活力。但它对人的理性活动严加限制,认为经、训是不谬的,理性判断是易谬的,又束缚了法源理论的发展。后世学者对其理论加以充实,恢复了学者公议的历史地位,形成广为流行的“古典法源理论体系”,沿用至今。

    沙斐仪治学严谨,一生著作颇丰。《温姆》(Kitab al-Umm)为其代表作,被后人推崇为沙斐仪教法学派的经典之作。这部7卷本的巨著详细阐述了穆斯林在宗教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指出了该派学说与其他派别的分歧。《法源论纲》是一部论述教法原理的著作,它系统地阐述了四大法源理论和理解、推导、演绎教法的具体方法,被认为是该派的理论专著和伊斯兰教法学的权威之作,影响极为广泛。他还有《古兰经的教法》、《饮料》、《遗产》等著作。其学说在埃及、东非、巴勒斯坦、阿拉伯半岛、东南亚及中国新疆等地有较深影响。
发表于 2008-4-16 01: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8-6-13 01:5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增长知识了,楼主辛苦了!
顶一 帖,永远支持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