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正统苏菲真相系列4

2013-10-10 09:54| 发布者: 雨季| 查看: 9351| 评论: 0

摘要: 第四讲:初入苏菲之路时需要解决的几个认知的问题光的比喻光是物质,是被造,以光来见证真主,这只是一个比喻,因为真主的本然不是物质,从万物里面见证真主的实存实有,就是苏菲所说的见物必见主。的确,当有一个实 ...
第四讲:初入苏菲之路时需要解决的几个认知的问题

光的比喻
光是物质,是被造,以光来见证真主,这只是一个比喻,因为真主的本然不是物质,从万物里面见证真主的实存实有,就是苏菲所说的见物必见主。的确,当有一个实存的证据显现的时候,那就是真主存在的证据,所有的被造物里面都有全能全知的真主的全能的踪迹。所以见到一个被造的时候就可以看到真主实存实有的证据。苏菲的认知方式跟其他的一些人的认知方式不相同,因为他是更高的一个层次。所以绝不是那些对苏菲无知的人、门外汉或者理性低下的人或者少数敌视苏菲的人所说的苏菲是举伴真主,因为见物必见主的内里的含义是万物、被造物里面都有真主实存的明证,都有真主的全能、全知的一些证据,都能够证明真主的实有实存。所以不在这个层次的人往往不能理解这个层次,要上苏菲的道路首先就要从认知上做到:从求知上升到求真,从求善也要上升到求真,因为真正的善是真知之上的善,这才是真正的善,一些善往往从表面上看是善,其实并不是真善,而是伪善。所以理性的能力从地面要升到近天,才能够认识苏菲。
一旦对苏菲认知以后他的第一个感触就是产生了一种爱,就是一种爱他(真主)的激情,就如同是初恋的人的心态一样的一种爱,当你认识了苏菲以后,你就得到了真正苏菲的初程的一个大门,在初程里边有了认知,那你就进了这个大门,你的理智开始上升,你理性的能力也就跟着上升,就升到了更高的一层天,此时你的心态从一个初恋的状态升高到一个离不开他的、情愿跟他永不分离、永远相伴的这种渴求渴望的状态,那就是你学习他而且是愿意和他合一,这就是他成为了再也不跟他分开、再也不舍弃他的这么一个人,这时候你已经进了苏菲的门。
此时,你的理性的能力已经上升到天上,上升到所有的被造物所不能够升高的这么一种高度,已经到了一个极高的高度,这时你就从世俗的爱逐渐上升到了一个非常纯粹的纯真的、超越了凡俗的真爱,这个时候你已经成为了一个新人,从理性、从单一性的物质的王国的认识经过了七个栈道,已经达到了一个属于机密、权威世界的高度,已经扯破了七层天,到达于库勒西的天,然后在穆勒什德的门下得到了真主再次的提拔和升腾,一直到阿勒世就是天国,如同你自己已经端坐在认主独一的品级的宝座之上,并且你有了统治或者是治理诸天的权威、权柄,这是真主的意欲,相应的提高的这个境界就跟你的思维的境界就相接近,甚至相符合,此时就按中国传统文化的讲法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天人一心,人心即天心,当你的意愿和真主的意愿相符合的时候,那此时真主的意愿就显现在你的意愿上。这时就是真实的苏菲的真境。到了这个境界他已经是在苏菲上行走的人。
《古兰经》的证据是:真主说:“我将在四方和他的自身中,把我的许多的显迹昭示给他们。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确是真理。”(41:53)苏菲的寻求之人就要在两东两西、四面八方和自身中参悟、观察和发现各种真主实存实有的证据,真主全能、真主的深理奥意的显迹和一些明证,就使它逐渐变成对自己的心灵的昭示,成为了滋润和营养,成为了见证人,这个时候他就拥有了真主的明证,而且持有明证的人他就具有了认主学的一些明证的认识,他就升高了自己的伊玛尼的正信。确信他的信仰的这个良药已经得到了,他净化他自己的心灵,升华他自己的品级的翅膀已经得到,所以说证据的信仰、证据的认主是真正认识真主,确信真主,此时他就成为了灯烛,也就是照耀自己还可以照亮别人的这个光明,成为一个执火把的人,带夜路的人,也就成为了一个真诚的人,这个条件达到了以后,他就是真正的学者,他和驮经的毛驴的已经有了根本的区分,驮经的毛驴他和真正的学者的区分点就在这个地方。
除此以外的人大多数都是些昏聩的人或者是一些被今生的物质世界,被假荣华所蒙蔽的人,其中包括了力行求善而不求真的人,也包括了一些在今生蒙混日子在今生醉生梦死的人,在暂存的会朽的今生的迷酒中而且欢乐的人,也就是指那些用今生卖了后世或者得了今生没有修行后世的这种人,苏菲之人只有逃出了他今生肉体的牢笼、今生物质的牢笼,才能得到精神世界的一些信息,才能使他的理性上升,得到对真伪的分辩、对万物对自身对外界的一些洞察力,有了对真伪、是非的辨别力以后,有了能识别错误的误导的能力以后他自己才能走上苏菲的路,只有逃脱了自身和今生的物质世界的牢笼以后他才能走上近主之路,才能日夜兼程尽力赶路,正确的苦修和正确虔诚的遵行,才能得到真光的照明,这就是苏菲照明学说的实质。
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实质,所以他们对它的注解或者是相关的著作里边都出现了偏差,事物的变革分明以后有一个关键的事,就是已经睁开了心灵的眼睛,心灵之眼是透过物质见到了本质,从物质见到了精神,见到了真相、真知、甚至见到了机密,超越了物质的时空,可以见到过去的未来的可以见到所未见到的,包括胸中所怀的以及许多的幽玄的事物,这个信息不是来自物质世界,而是来自真主的恩典,就是他有了真主真知的显现的机密宝库的钥匙,他能够识破胸中所怀,能够见到幽玄,能够知道过去,能够知道未来,能够知道未见,在这个品级他就已经得到了真知机密的宝库的钥匙,这就是来自于真主的一种恩典特恩,就是真主的一种显现,一种显然,永远都跟万物同在,一直到万物都毁灭以后,这种真主的显现仍然存在,惟有真主的真境永远是存在的,在此境界之下,他才能够参悟、推理、区分、求证,从万物显现他的原因,从万物的深里奥意得到了一种真知,就是他精神里边的一种真知,在真主独一性的实存的证据里,使苏菲的路就成了通途,也就有了苏菲之人的高品,真主无似像,没有一件东西像真主,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指的极亮的光,光上之光,等等的一些都是纯粹是比喻,极亮的光能够使眼睛失去视力,就是极亮的光就可以使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极响的声音更震耳欲聋,这个时候耳朵就容易聋溃了,听不见任何的声音,所以至大的真主至尊的真主无形无象,无所不在又入其中的德行,在苏菲人上就得到了深刻的理解,所以人类中的高人只能从推理道理以及一些显迹和一些迹象上一些踪迹上来求证,来证明真主,光上之光是光被光所遮,光被光所蔽的这么一种真光,来自真主的提拔和真主的引导的荣耀和万赞归于他的引导的光,才能够认识到这个存在,才能够照耀自己昏聩的心,才能使你的心扉打开,才能够使你的心充满真主的光亮,使真光充满你的心,心不忘真主,心与真主的同在,用心与真主同在,这个初乘就是首先讲心和真主的同在,在任何时候都不忘记真主,任何时候都与真主同在,那么他的心在追求真理的上边就好象是一个影子一样,就是一直随着真主的真光,行影不离,尽力、尽心、尽性的热爱你的养主,就是“真主不责成一人,唯其自能”的解释,每一个人都被造化于他容易做的事情上,你保持了你的这个境界,你就已经属于苏菲路上行走的人了,已经走上了苏菲之途,已经是上了路的苏菲之人了,所以,“苦修不等于是苏菲”,也不是说任何人想怎么样做他就到了苏菲,苏菲的最根本的一点是就是遵行在“真主不责成一人,为其自能”上,真主在每一个人上都造化于他容易做的,都保持了这个境界,所以他就上了苏菲之路。
如何走上苏菲之路
苏菲之路是万万圣者的道路,是圣人的道路,是先知的道路,也是封印万圣的我们穆圣的道路,是使命、事业、万教归一的道路,具体的规范就是迁士辅士们的道路:升高真主的语言,铺宽真主的道路,把人引向真主真恩的深海的这一条道路。如果把圣人的精神比喻为引导的明灯,那么就是真主说:“我就这样的启示你,从我的口唤命令中发出的精神,”(42:52)真主说:“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真主的使者,和众先知的封印。真主是全知万物的。”(33:40)这两段《古兰经》经文的明证,还有其他的一些章节。苏菲之路就是要效法万万圣者的路,就象效仿穆圣的路,要追随穆圣遵行圣行的迁士辅士们的行为的这一条路,使自己成为火、成为火光、成为火把,《古兰经》的经证是:当时,他看见一处火光,就对他的家属说:“你们稍留一下, 我确已看见一处火了,也许我拿一个火把来给你们,或许我在有火的那里发现向导。”(20:10),“当日,穆萨曾对他的家属说:“我确已看见一处火光,我将从有火的地方带一个消息来给你们,或拿一个火把来给你们烤火。”(27:7),当穆萨已做满期限,而带着他的家属旅行的时候,他看见那座山的这边有一处火光,他对他的家属说:“你们等待一下,我确已看见一处火光,也许我从火光的那里带一个消息来给你们,或带一个火把来给你们烤火。”(28:29),就是你要身临其境你才会品尝到他的滋味,你要替圣行道,体验圣人宣传伊斯兰时候的实际情况,那叫做替圣行道,你就成为了灯烛,成为了火把,成了替圣行道之人。你虽然不是圣人,你说了圣人的话,你虽然不是圣人,你做了圣人的事,你虽然不是圣人,但你走了圣人的路,所以与圣人同归,与圣人一同复生,与圣人一同进天堂。这就是走上苏菲路的一个关键的大门。
万长永久的天园、有始无终的这些恩惠,是从哪儿来呢?就是你要作与真主同在,与圣人同行的人。你要与真主的密友、爱臣同行,与真主所启示的这些行为的人同行,你要作与圣人同归,永远不再分离的这一种心境上的人。所以,你先在今生的现世,使自己成为一个火炉子,让别人从你上得到温暖(也叫作教门的火炉),当人们寒冷的时候,他借着火炉子烤火,借着火炉子得到温暖,那么你就做那个火炉子,使人们得到火炉的信息,见到火光的人都会聚集在一起,烤火取暖的人,他们必定聚在一起。
首先要得到真主普慈的爱,这种爱你自己领受了它,你把这种普慈的爱又给了别人,你就上升到独慈的恩惠之中,这就是苏菲引导之光的解释,这就是清真护城的解释,也就是成为了高田青苗,使牲口、恶魔再也不能伤害它的这样一个境界的一个真迹。所以你就要识别,认识、认知是来自苏菲之路,来自苏菲的一些比喻。从这些比喻上就知道怎么上苏菲之路。
你怎样走苏菲之路呢?首先,你把自己的现在的这个境界从物质世界升高到一个精神的境界,就是从物质世界的追求上、迷惑之中逃脱出来,你进入一个崇高的精神世界之中,使你个人的功修、私德的黑暗以光来照亮,以灯烛来照亮,使自己成为从低层次的境界上升到使自己成为太阳,成为月亮,成为众星,或者成为照亮别人、指引别人、引导别人和给别人光明的灯烛,你以真道的知识传扬就如同一个泉水注入了大海,也就如同你已经点燃自己而照亮别人,得到了有承领的福份和缘份,你就和与你有缘分关系的人们有了一种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处境,这时,你的感动、劝化就是无价的珍珠、宝藏。你的劝言的这一行为是来自众先知的心灵,众先知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要人们知道真道的知识,劝化人们走真道,这就是万万圣人共同的行为。你在这点上达到了,你就上了苏菲的路,而且在苏菲之路上行走。
当苏菲被学者们所继承,成为他们的心灵的时候,他们就是真乘的学者,就成为了教门中发口唤的人。你把这些知识继承下来,用来劝化别人,感动别人的心灵的时候,你就能把分散变成聚拢,使心灵到心灵,能在真主的道路上聚拢一些喜真爱圣的人,你就成了真主的阶梯。你不以金钱、血统,而是以真主之道使人们聚拢,用劝言从心灵流到另外的心灵,使心灵连接起来,进入了一个被祝福的的山谷。然后,当他来到火前时,山谷右面在吉祥地方的一棵树那儿发出呼唤:“穆萨啊!的确我是真主,调养众世界的主(28:30)这就是苏菲的崇高的品级。
当人类的心灵充满了这些珍珠、宝藏的时候,真主再赐给他更珍贵的宝藏和珍珠,那就是宝库的钥匙——机密宝库的钥匙。心灵正信的山谷,当他只有进入到这个神圣的山谷以后,他才能得到这样的一些恩典,这时候他已经在苏菲的路上健步行走,而且尽力日夜兼程,尽量地达到接近真主,把真主赐给人类的这些恩典散发给人们,毕生的精力不再费用在没有价值的事情上,也不再远离一个崇高的品级,这就是在苏菲路上行走的比喻。只要你照亮了别人,你用毕生的精力而达到了不易达到的一个崇高的品级。这就是走上了苏菲之路的比喻。

苏菲之道的认知及《古兰经》和圣训的意义
对《古兰经》的认识不是以表义明文就感到满意,自认完美甚至满足,而是要全面地遵照《古兰经》,接受《古兰经》的教诲,接受《古兰经》的引导,正确地理解和运用。认为《古兰经》有明文,这是它表面的精神,还有隐喻的部分,那是它的实质,在外的是它的明文,在内里的是它的实质,有一定的界限,这个界限就是泛指的或者是专指的。《古兰经》的一件事情可以指所有的事情,有些《古兰经》的明文专门指一件事情,要知道针对它的下降的原因,下降的对象,要解决的问题,它下降的时代背景等等这些,你就有了认知《古兰经》的一个梯子,你就能全面地知道《古兰经》的真实精神。
比如:真主命令穆萨圣人:“你脱下你的两鞋。”(20:12)要是只遵表义明文的人,他就认为这没有什么意思,也没有什么教诲,只是教穆萨把鞋子脱下。而苏菲的认识,认为《古兰经》的明文只是精神,它内里的比喻就是它的实质,这句话其中的机密是什么呢?就指引了两个方面。表义上的机密就是到达于圣谷杜瓦的时候,你就要脱出你的两鞋,这是表示对真主崇敬,在礼拜的拜殿,在礼拜的时候必须遵行脱去你的两鞋。内里的机密就提醒了两件事,就是要抛弃两个世界。这两个鞋子的比喻就是两个世界,就是外在服从于主命,那就是你脱去了两鞋,内里你就要摆脱两个世界,这两个世界就指今生的物质世界和后世的复生日的那一个永恒的精神世界,这两个世界都要摆脱它,不要成为了你自己的一种障碍,成为你自己的一种牢笼。只有把精神上升到这个高度的时候,你对物质世界才有真正的认识,它的确是会朽的,而且也只是一个幻影,也只是一个暂存的,那就很容易地脱去它,不再贪爱它,只把它作为后世栽种的一个农场,作为一个丰收的耕种。到了精神世界这些自由王国的人,他唯一的东西就是与真主相会。因为圣人说:“在天园中有一座天堂,它里面什么东西都没有,只有与真主的相会,而人们丢了仙女,丢了仙席面,丢了天堂的一切享受,而奔向他的主,亲眼见到他的主。”这就是指苏菲的脱去两鞋的真义。摆脱对后世真世永恒世界的一种望想和一种奢求是行苏菲的路里很关键的认知。要完全顺从、顺服于真主,那么他就摆脱了真主以外的这些牵扯和干扰。
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苏菲老人,他一手提着一个火把,一手拿着一个洗脸的铜壶在街上流泪哭喊:“我要用火把天堂烧了,我用水把火狱的火灭了。”一般的人说:“他是一个疯子。”只有苏菲的人,有品级的人才认知这个人他是在劝化,在提醒人们。就是不要因为想进天堂而信仰伊斯兰教,因为喜爱天堂而修功办道,因为要摆脱火狱而信真主,也不要因为妄求后世的一些恩典而来信奉伊斯兰,因此苏菲之人把这些真主以外的都认为是举伴。
我信真主,我崇拜真主,只是因为他是最应当受崇拜的,而不是因为在真主上有什么奢求或者是希望,或者希望后世的天堂来信真主,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天堂是他的主,信真主是他的手段,功修办道是他的一条路,他的这些行持只是他的一个拐杖,象这样的情况,他在主次上已经倒置,举伴已经成为了现实。因为害怕下火狱而信仰的人,火狱就成了他的主宰,信仰是他的一个方法,功修干办是他逃脱火狱的一个桥梁,行善是他的一条路子,信真主只是他的一个赛拜布,像这样的人,主次已经倒置了,他的信仰已经不纯正而且有了举伴。
那就从《古兰经》里得到了一个天梯,就是全信真主,完全为了真主,完全顺从于真主,随时保持这样一个境界,保持这么一个意愿,保持这么一个信仰,那他功修办道的外表和内心一切都是为了真主,一切都是为了热爱真主,为了与主相会,为了归宿于真主,不为真主以外的,也不因为天堂和火狱,也不为了任何一个事物或者目的,那么他这个时候就成了全信之人,就是虔诚敬意的人了。那么,苏菲的人就必须要达到这样的一个心境,这样的一个境界。完全服从于真主,完全顺从于真主的意欲,这就是苏菲的要求。苏菲的人就说了:“主啊!你把我归落于天堂,我感谢你为主,你把我放入火狱,我也感谢你为主,只要是你为主的意欲,奴辈就心甘情愿永远感谢,永远心满意足。”这个时候,他的境界就上升到顺从、跟随的境界里面。这就是苏菲的真正认主独一的高品从他上显现,永远是心满意足,永远顺从真主,永远全为真主,那么高品就在苏菲的人上显现了。
我们圣人说:“天仙不进有狗的房子。”或者另一段圣训:“天仙不进养狗的人家。”从表面上看,是遵行不养狗,除非是为了打猎,为了守护的需要,否则不养宠物。狗要是没有其它用处,那就不能饲养,其他的宠物要是没有什么价值,也都不能够饲养。从表义引申到它内在的实质,就是从精神上升到它的实质,就是说:在心灵的房子里你要除去象狗那样的一些愤怒,象狗那样的一些性情,凡是阻碍真知道路的一些闭塞的障碍都必须除去。因为愤怒可以杀死理智,可以走入犯罪、犯禁,甚至相反伊玛尼的言行,天仙的光亮是来自知识,因为失去了理智,丧失了这些实质的东西,那么信仰将要受到损失。人要除去掠夺和凶残,就是除去狗的一些罪恶的性情,那么才能从罪恶上保护你自己心灵的房子。正信就会栖息在没有狗的住所,就是真实的心灵的房子里面。苏菲的认知从外表的表意上升到内里,从隐喻里得到一种神秘的指引。就是说不进养狗的人家,就要从心灵里边除去狗的愤怒,除去狗的恶性,你才可能达到天仙近主的品级。
一段时期的人,由于没有脱下两鞋,没有摆脱两个世界,也没有使自己成为全信真主的人,全为真主的人,完全服从真主的人,这样一种情况他不是得到近主之道,也没有站在认主独一的真正的基础之上来崇拜真主。而在有形无形之中有意无意之中他已经崇拜了真主以外的。为了真主,也为了真主以外的。指望真主又指望真主以外的。所以,往往他的知识会消除他虔诚之光。在苏菲的认知里面,要不是为了接近真主,如果不是为了讨真主的喜悦,他绝对不为真主以外的任何事物去奔忙,不为真主以外的事物去付出他的代价。知识越多,虔诚应该越增加,但是由于他没有做到这条,所以知识越多他的虔诚越消退。甚至出现一种情况,就是人们说的:他宁可听阿訇讲,但不可以跟阿訇的行。这样的人有一种病症,他的知识越多使他的正信的光亮越暗淡。相反,苏菲的人脱下了两鞋,全为真主,全信真主,完全顺服于真主,而且他的见识越广,知识越多,他的虔诚就增加,正信的伊玛尼的光亮就越灿烂。不只是照亮了自己,而且还照亮了别人。因为完美的见识,完美的遵行了伊斯兰教法、伊斯兰的主命、应当、讨喜、礼节、古兰、圣训、教法、教条,所有这些规矩他都严格的遵行。宁持加遵不持可行,宁可遵行讨喜悦的,也不遵行许可的,这是苏菲的一个行为。经里边的比喻:一个人买了一件新衣服,他买来就穿着礼拜了,那是可行,如果他为了小心,担心新衣服里面有脏的东西或者有不合意的情况,他洗过了之后再穿着礼拜,这就是讨喜,行苏菲的人宁肯行讨喜,也不要遵行可行。礼拜在夜的三分之一是圣行,是高强的。在遵行里面,入时强过于末时,末时贵过于还补,最先拜真主,最后出大殿,在这样的遵行中,他就从苏菲的真正的正统遵行上达到了他的规矩,他站在了苏菲规矩的拜毯之上。拜毯完全是铺开的,绝不是因为他的行为可行,或者准许合法,他就轻易的放弃了主命,放弃了拜功。增加、减少、或者变更放弃了伊斯兰圣传真道大大小小的规矩。这样做就成为了不遵法的人,不遵法的人就不是正统的苏菲。他认为只要意识里面礼拜,他就永远在礼拜,他认为可以自行其事,不愿从心目中除去私欲、除去愤恨、除去嫉妒、高傲以及欲望。人性之中的四个敌人就是恶魔的马笼头,是恶魔用来欺骗人们的一个门户。
乃夫斯是恶魔的马笼头。一位学者半夜睡不着觉就听见一个老的和一个小的在他的窗底下说话,他觉得惊奇,都夜深了还有人说话。他就爬起来偷听。听见老的骂小的说:“你简直是个无用的东西!从上一个主麻到这个主麻,你没有把一个人骗下火狱。”小的就说了,说:“你是老的,经验丰富,你告诉我该怎么做?”老的就说:“牲口有一个马笼头,就是一个辔头,人也有个马笼头,乃夫斯就是人的马笼头。当你把他的乃夫斯自性挑起以后,他就说了不该说的,做了不该做的,他就很容易的被你牵了火狱。”同样四个敌人都是恶魔的马笼头,这就提醒在苏菲的遵行里面,不是表面的遵行,而是遵行细致的规矩。
苏菲的行道者、修道者、学者、清廉的人,或者是一般的行苏菲的信士、穆斯林都是由于自性上了恶魔的圈套,掉下了恶魔的陷阱,就是说良马失蹄,跌入了失败亏本的万丈深渊,已经无法自拔。此时,只有认识到今生物质世界的外相只是一个事物实存的一个表相,他虽然是一个事实,但内在的实质精神是一个幻象。所以任何一种精神意义上今生所有的一切只是可以应用的一种真知、真理的表象。事情来自于真理,都透过了人们的灵魂内里可以显出他的真相。通过现象可以看到本质,通过表面可以看到实质,通过物质可以见到精神,通过表面可以识别他的真理,就是一定要依经据典,不可以主观想象,不可以以今生的幔帐挡住了通向最高的世界,权威境界,不能作废了苏菲之路。
只有在真光的照耀下,才可以使来自真主的各种引导、许许多多的教诲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以净化,使自己的灵魂得以净化。一些无知的不知不觉的提拔,一些品级的升高才会逐渐成为事实,存在内里的事实中。知道《古兰经》的表意,还要知道《古兰经》的内里。知道《古兰经》的精神还要知道《古兰经》的实质。得到真主的引领必须知道《古兰经》的引领,知道《古兰经》机密真光的照明,在求知求善里面不是我们的根本,这是一个启程的路,必须以求知求善来达到求真。当真理在他上显现的时候,他成为执掌真理的人的时候他才有真理可言,所以真理并不在经本里面,真理是执掌在有真理的人的手上。你只有跟随明师、引导者的道路,你才可能得到真知得到真理。这就是在苏菲的认知里面的真正的意义。
苏菲怎么看待叩头呢?叩头是人类最高的崇拜形式。真主无方位,怎么礼拜呢?真主给了朝向,朝向就是克尔白,礼拜的朝向是朝向克尔白,心的朝向是直接朝向于真主。《古兰经》中提到向阿丹叩头的问题,真主命令众天仙向阿丹叩头,只有野不劣斯不叩,为什么野不劣斯不叩呢?他出自于他自身的骄傲自大,出自于真主给他的一些恩典,当时他是第五大天仙,他是从神类的火上造化的,他有穿到人的胸怀里面、进入心胸的能力。当阿丹的形体被造化的时候,众天仙夸赞不及,他利用真主给他的能力,穿入到阿丹的心胸,从口中进入心胸,他看见阿丹的心里面有私心、有骄傲、有嫉妒、有欲望,野不劣斯就朝阿丹的肚子上吐了一个口唾沫,呸!因为这样一个现象,他不向阿丹叩头,违背了真主的命令。要知道真主存放在阿丹心里面的四件东西是为了试证人类,是为了考验人类。人类得到真主许许多多的恩典,要是这些恩典没有一个苏菲的认知来对待的话,最终就会成为他行道的障碍,成为他虔诚的障碍,他的知识越多他的伊玛尼的光亮越减退。朝向是真主断定的,除了真主的口唤以外,不能向任何真主以外的叩头,这就是苏菲的原则,真主命令向阿丹叩头,谁不叩头,谁就丧失了伊玛尼,违抗了真主的命令,就成了野不劣斯,如果真主命令向阿丹叩头,凡是叩头的,他顺从了真主,他得到了真主的庇护、恩典。
下跪是人类最高的一种尊敬形式。在念《古兰经》的时候我们跪着念,我们在拜殿之中跪成一个圈子,是为了尊重圣人,尊重圣人的知识,尊重伊斯兰的经典。所以赞主赞圣的时候跪着是尊重经典,尊重真主的皇言,尊重圣人的知识。所以在跪的时候可以跪成打依勒,可以跪成方的跪成圆的,大家都跪在一块儿,这是伊斯兰历史上传下来的一个传统。他不存在什么朝向。有人说:“你们坐下来谈教门的时候都要跪向克尔白的方向,你们念《古兰经》的时候只能朝着克尔白跪,不能跪成圆的也不能朝向其他方向,”他说的这个话是凭他的私欲说的,在哪本经上都没有说跪要有一个朝向,拜主必须要有朝向,因为真主无形无象,真主没有方位,在这种情况下你不给一个克尔白的方向,你怎么拜真主,在《古兰经》上两东两西都是你的主,无论你们朝向哪方,都是真主的朝向,但是规定拜功的朝向就是克尔百。同样,把克尔百的像挂在朝向的方向,向着像叩头他有拜克尔白的嫌疑,在严格的认主独一里,这样的做法是以物配主。同样,心的朝向是真主,把心朝向真主以外的,如果不是为了取真主的喜,如果不是为了拓宽真主的道路,对真主的以外的朝向奔波和努力他都有举伴的嫌疑。因为讨真主的喜而喜爱真主的以外,奔忙今生的事情是为了达到临近真主。
比如说,我睡觉是为了明天有精力更好的拜真主,明天更好的行教门,他的睡是敬畏的睡,是为了教门的睡。他的睡是为了明天去干罪,明天去玩乐,明天去做这些,那么他的睡是远离教门的睡。他生孩子是为了让圣人增加一个教生,他的认识是敬畏的认识。如果他生的这个孩子将来教大了以后是为了光宗耀祖,教大了以后做坏事,他的认识是脱离了教门的认识。他吃是为了更有精神为了身体健康和生命更好的行教门,那么他是符合与苏菲的行持。他吃是为了享受,是为了把身体吃的很胖,这样的人的吃是脱离了教门的吃。所以在苏菲的外表上,苏菲的人必须在形体上不能肥胖,肥胖除非是病,他没有办法,这是真主给他的病,要不然的话少吃少饮少睡,多行功修。但是为了功修,他可以多吃可以多饮,但是他不能把自己吃的很肥胖,也不能消瘦以致影响他的功修。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4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