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导师 发表于 2019-1-22 09:03:05

血块章的提示

转自 经学堂 公众号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译者按:本文摘自法赫鲁丁拉齐《古兰经的奇妙》第一篇“清真言的机密”,“原理知识优先细则知识”的第一个理由。

大多数经注学家一致同意,真主降示给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第一节古兰经文是“你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读吧,他从血块中造化了人。你读!你的养主是至慷慨的,他教人用笔书写,他给人教授了人曾经不知道的东西。”(96:1— 5),这几节经文包含了“认一”()的证据。
因为证明智慧的创造者的存在的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人从一滴精液中产生。而在这几节经文中,真主醒示了这一点,只有通过问答的形式才能明白:
问:应当注意句子之间的协调,而在此处,真主提说了人从精液中产生,他:“说他从血块中造化了人。”而后又说:“他给人教授人曾经不知道的东西。”这两者(污秽的血和具有知识的人)之间哪有什么协调、相符呢?
答:人的最卑贱、最低下的等级是血块,因为所有人都认为它是污秽。而人最崇高、最尊贵的等级是人成为一个洞悉事物本质的学者(有知识的人)。好像经文在表达:“我的仆人啊,你看看你的开始,那时候你是一块血,这是最低的等级。你再看看你的结果,你成为了一个知道事物本质的有理智的人,这是最高的等级。直至你明白,你没有能力从那种低下的状态跳跃至这种高贵的等级,除非凭借全能的、至判决的真主的掌控。赞他清净,超越一切不义者所言。”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19-1-22 18:37:56

我们的一切知识都是真主的恩典

小t 发表于 2019-1-22 19:45:56

一直很不明白为什么古兰经要按现在的顺序编订,而不是时间或者其他要素。
应该说背后也是来自于真主的启示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血块章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