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荫之下 发表于 2018-10-23 18:16:16

讲解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当诚信的3个方面(二)

第二个讲圣传真道的遵行者要严禁乞讨,你们要知道真主是给衣禄的,是供养的主,如果真主让你活着,真主必定会赐你衣禄,从各个地方甚至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你衣禄,赐你给养,真正托靠真主的人是不会饥饿的,你们看一切动物,他的给养都是来自真主,都是由真主负担,何况是人类呢?所以你们看那些小鸟,他并不劳动,但是还一代一代的生存,而且还非常繁荣。圣人说,一个人经常向人乞讨,到了后世的日子他的脸上没有肉,意思到了后世的日子,乞讨的人要受到羞辱,要受到低贱,他就成了卑贱的人了。

所以在圣传真道里严禁乞讨,只有在天灾人祸的时候,生存得不到保障的时候他的乞讨才成为许可的,对于乞讨的判断是什么呢?乞讨的人是三种内里的暴露,就是在乞讨这件事情上暴露了他的内心的内里。

第一个暴露是表示了他对真主的发牢骚,不满意,就好像一个奴隶,向外人乞讨,是丢了他的主子的脸面,是失去了主子的光彩,穆斯林如果向人乞讨了,他是对真主的难堪,对真主的不满,不得已的时候的乞讨就如同不得已的时候的吃禁物,因为人在三天之内除了猪肉没有别的食物,这时候威胁到了你的生命,你为了生存,这时候禁物猪肉他就转为了许可的,除此以为的条件不许可,同样乞讨只有在威胁到你的生命的时候他才是许可的,要是没有这个条件的时候他乞讨就如同对真主的不满。

第二个暴露是对真主以外的表示出自卑和低贱,就是我们在尊大的主御前穆斯林不能落于低贱,就是向真主以外的乞讨,向真主以外的表示自己的自卑低贱,穆民是真主奴辈,那就绝对不能这么做。

第三,求祈的话对施舍的人增加施舍,如果他不肯,他就由慷慨仗义变成为吝啬,他的慷慨仗义就成为不存在的了。他要是拒绝别人,那么他就成了不慷慨的人,成了不仗义的人,成了不施舍的人,成了吝啬的人。如果他要进行施舍,那么他必然会在他的财产上有所损失,那么他就成了羞愧的人,拒绝施舍的人有伤理念,无论你怎样,都是伤害,施舍有伤害,不施舍也有伤害,如果是为了沽名或者是为了羞愧而施舍,那么他同时把他的钱财转为了非法的了,他既伤害了自己又亏害了别人。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乞讨是属于丑事情,坏的事情。所以,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在任何时候都满意于真主,感谢真主,只向真主求祈。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当以真主的富有而要求富有。圣门弟子们就说:真主的使者啊,什么是以真主的富有而要求富有呢?

圣人(愿主福安之)说:就是要求有早上的早餐,有晚上的晚饭,我们就心满意足。不要有过高的要求。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谁有五十个迪尔汗,或者说用相当等价的黄金,如果他再进行乞讨,那么他就是喋喋不休的乞讨者。又传,谁要是有四十个迪尔汗,他乞讨的话他就成了常年乞讨的人了。一个人只有一天的口粮了,即使他害怕明天失去乞讨的机会,或者担心明天遇不到向他施恩的人,也要禁止他乞讨,因为或许他不能活到明天。即使他能活到明天,那么他的衣禄仍然由真主承担,真主必定会给他衣禄,他在寻求真主的恩惠里面,当以工作当以赛拜布当以劳动,而不是去乞讨,如果他出了劳动力,那么他就营谋了,在这件事情上他就遵行了圣传真道。

圣人(愿主福安之)说:乞讨的人没有天堂。我在朝觐的时候遇到的一个年轻人,我就看他身体很健康,精神也很好,我就告诉他说:乞讨的人没有天堂。他非常的羞愧,转脸就走了,我就把他拉住,我给了他一点钱,说:这是给你的礼品。他很羞愧地说:我去工作,这件事情就提醒了在乞讨这件事情上,不能仅仅是拒绝他,而是给他指明一条路。就说乞讨的人没有天堂,你应当去工作,这就是圣传真道者的一个行为。

提醒遵行圣传真道的人必须尽自己的能力,哪怕是在天灾人祸中,也当尽力自救,尽力营谋,不要轻易的接受施济,接受别人的东西。但是在威胁到生命,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接受这些是可以的。

下面再讲一个故事。相传,有一个伊玛目,他的名字叫叫哲黑德,他想证实一下衣禄是从真主赐给的。他就一个人背着家里人,不让人知道,悄悄地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他钻进了一个山洞,他就坐在山洞中,要看看真主究竟是怎样降下衣禄,怎样赐给衣禄的。等到了中午,有一个商队迷了路,又遇到了倾盆大雨,他们要找一个避雨的地方,就钻进了这个山洞,他们看见了他后,就说:真主的仆民啊?他没有回答。他们又说:或许他已经冻晕了,于是他们就把火燃起来,让他取暖。他仍然没有声气。于是他们就说:或许他是一个贫穷的人,太饥饿了吧。于是他们就把食物放在他的面前,他也没吃。他们又说:恐怕他是一个长时间没有吃东西的人吧,或者他因为长时间没有吃东西而不能吃东西了吧。于是他们就煮熟了一些牛奶叫他喝他也不喝。

他们又说:让他饮一点饮料吧,他也没有喝,也没有看他们一眼。他们就看他牙关紧闭。口已经张不开了,怎么还能够饮呢?所以就用一把刀撬他的嘴,还把面包放在他的口中。此时,他再也忍不住了,自己哈哈的笑了起来。他们就说:难道你是精神失常的吗?你是疯子吗?他说:不是,我是要看一看真主是怎么样降衣禄怎么样供给衣禄的,以此来证实我的养主。

的确我知道了真主是供给我们衣禄的主,无论奴辈在什么地方在怎样的情况下,真主都是供给仆民衣禄的。《鲁白》上同样有一个故事。一个人为了证明衣禄是来自于真主,他一个人就悄悄地跑到一个山洞里面,从早上等到了中午,没有一个人。到了中午以后,就有一些打猎的猎人追上了一只兔子,追来追去,兔子没地方跑,钻到了山洞里面,结果这些打猎的人进了山洞,看见地上睡着一个人,就说:哎呀,这个人好可怜啊!必定他是饿晕了,拿东西给他吃,他不吃。拿水给他喝,他也不喝。哎呀这个人快要饿死了,他的口都张不开了。

于是他们用一把汤匙(调羹)来橇他的口,他再也忍不住了,就哈哈大笑起来,他说不是,我是想看真主是怎么样降衣禄。所以这两个故事相似,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真主需要让奴卑活着的话,必定要赐给衣禄,不论从在什么地方,或者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所以,任何事情都托靠给真主,交托给真主,以真主的意欲,那么我们最满意。这是我们圣传真道要遵行的。

选自谢赫演讲

望滇南 发表于 2018-10-23 20:10:37

乞讨是属于丑事情,坏的事情,现在以此成为了职业,这是一种堕落,一种病态

克谐 发表于 2018-10-30 16:29:34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乞讨是属于丑事情,坏的事情。所以,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在任何时候都满意于真主,感谢真主,只向真主求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讲解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当诚信的3个方面(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