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巴尼之羊 发表于 2018-7-4 06:41:53

喜爱真主的五个阶梯



导师演讲正统派穆斯林的信仰要素(一)
attach://76662.mp3

   须知:一个行礼乘的人功修再完美,副功再多,也没有进苏菲的大门。进入苏菲大门的机密是:当一个穆民虔诚之心升高到赤诚之时,加上他热爱正道之火把自身熔化之时,他有了前定之中的明师引导的显迹,他便进入了苏菲的大门。于是他开始处处小心,步步认真,遵经据典,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的行伊斯兰了。
   须知:学习在每一个穆斯林上是主命。而入了苏菲之门的人,他便会热爱知识和学者。至圣ﷺ说:“热爱知识和学者的人,在天堂中是与我同在的。”他在学的一半上努力,在问的一半上奔走求知,于是,他便成了一个寻求之人了。因此,凡是赤诚又热爱正道,求知又寻求明师之人便是进入了苏菲大门之人。

   须知:每位国王都有一个皇城,它立于京城的中间。苏菲是伊斯兰中的伊斯兰,它如同皇城。它是教门的内核,苏菲门人便是臣宰,便是正道的卫队,传教布道扩大国土、增高王威、升高绿旗的战将,便是为至圣ﷺ挣家产家业的管家人。为此,人们都串成了宝串,那引领之人(穆勒师德)便是串宝串的线。他们听从他的口唤,遵循他的教导、劝化,在功修和禁令上全美,使自己的正信洁净光亮。他们为主道奔忙,传道和殉身,他们如同以色列的圣人。
   他们具有万万圣者的精神,也就登上了万万圣者的品级。因为他们虽非圣人,然而他们确已实践了万万圣者的行为而达到了圣品。的确,一切外哩达不到圣品的山脚,而苏菲已达到圣品。他们在后世天国之中有了他们的高位,那就是与至圣ﷺ同居,与圣祖起坐,与人祖交谈,与万圣起坐的高位。

   正信不是物质。因此,敬畏和热爱真主在先天中就已入在灵性中了,在今生受激发而显露。功修的机密在于虔诚敬意(اخلاص)。虽然他看不见真主,但真主能见到他。因此,他在拜主时小心翼翼,虔诚敬畏。当他的自性要他干罪时,虽然没有人看见,但真主是能见到他的,于是他止住了干罪。这就是敬畏真主。
   凡是穆民必须敬畏真主,凡是苏菲必须喜爱真主,不然他绝不是苏菲。你从真主的九十九个尊名上参悟,从主的尊大威严上害怕敬畏。你从参悟主的仁慈散发恩惠调养品的尊名上喜爱。当你把敬畏和喜爱两件熔合于你的心中时,你便是苏菲了。

喜爱真主的阶梯
第一个阶梯
   你要彻底地认主独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这是穆民和穆斯林的阶梯。你要从这一阶梯上升到“除真主外绝无一物实存”的高度。真主是实存的,无始无终的,永恒的。而一切万物则是虚幻的、暂存的、有始有终的,人类是有始有终的。永存的真主便是真理。一切会增加会减少、会生会死的都是幻影,暂存的幻象。
   今生只不过是暂时的享受和试验场。人类只是旅客、梦境和戏台子。今生是后世的一面镜子,即后世真境的反映。你只有识破今生的欺假和短暂,你才能到达于“除真主外绝无一物”的阶梯,才能从短暂的幻景入于永存万有和恩慈的真境,才能从认识真主上升高,只有从认识真主上升高才能到达于喜爱真主,只有喜爱真主才能用一切阶梯和绳索来接近真主,只有喜主、近主才能和无花果树一同返本还原、归宿于真主(穆勒师德命跟随者在庭院栽种无花果就是为了提醒这样事,因无花果是由于阿丹和哈瓦躲在其后,又摘其叶遮羞而被牵连降于今世的,它无罪,必重返天园。人类中只有极少数灵性清白的人才能返回天园)。

苏菲之路是三段真言:
   真主说:“我是隐藏之宝,我喜人认我,我造化人类只为认我。”
   真主说:“我不造化一物便罢,但造一物便是为了人类,我不造化人类则罢,一旦造化了人类,本为认我。”
   真主说:“我造化人类本为了崇拜我。”
   你从这三段机密开始便能喜主近主归回于主。
   引领之人用无花果树要返本还原归回天庭的事提醒先天人的本性,前因、前事、前定,提醒今生的虚幻暂存,提醒返回后世的永恒真境。人只要常记主将来必定要与主相见,与主合一,便升高到爱主的第二阶梯了。

第二个阶梯
   真主把他御前爱的恩惠的七十个千分之一降临在一切母亲的心中(一切人神和动物植物有生命之物, 通感情之物都有主的爱),又把母爱的七十分之一给了人神两等。这便是自然之爱,世俗之爱,它是建立在肉体的美和需求上的,母爱是建立在她的孕育和出自她而显露的因由上,或是出自一切的补偿安慰上。因此,母爱是一种短暂的,很快便消失的肉体驱壳的爱。
   真主在原造之后实现再造(即繁殖后代世代相替而无须真主多次原造),也就给了人类以升高到爱主的阶梯。那就是从阿丹的情份上爱人,从真主造化的恩典上爱小动物,从人道(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人伦)上全美,并上升到灵性。

第三个阶梯
      认识主才能爱主。人要认识真主就应从真主的普慈独慈上参悟,从以灵魂的舒适为欢乐上升高,从真主所给的一切恩典上数落记想,从一切灾难试验的开解上参想,从一切罪过的恕饶上知感(据《كتاب هداية》经指出:凡真主包庇而未给人知道的罪过,他忏悔了不再犯,便是已经被恕饶的显迹。凡今生报应而悔过,或是犯了一次,今后没有条件和可能重犯而自己改悔的罪过,都是已经恕饶的显迹。只有重复故意犯的罪在后世必定罪刑),从爱人升高到爱圣人、爱真道、爱引领者,爱穆民,便是升高到灵性的爱,你要以肉体躯壳的爱来参想,用它介绍你升高到灵性的爱,你就在人道和天道上走向全美,达到了灵性和肉体的升腾。

第四个阶梯
   你若把一切的爱都归到爱主之上,你若赤诚地热爱真主,从生到死不变更,这便是真实。因真主是万恩之源,万化之根,连同你本身灵魂和肉体的被造是来自他。你若深情,你如果因指望他的深恩厚慈而狂喜,你若为最后的归宿、返本还原归落于真境与主同在,浑化合一而着迷。那么,你的爱就升高到灵性而无一物,物我皆忘了。

第五个阶梯
   你因热爱真主而把自身给主做奴辈(据《كتاب الطبقا》经指出:主的仆人就是为主工作而指望报酬的乞讨者。主的奴辈是赞美主者,因赞美者强过乞讨者,奴辈是家下人,而仆人是佣人,故苏菲之人自称奴辈不称仆人),你随时为真主奋斗,准备殉身。当扑灯蛾在火焰中殉身时,便是被造相对的存在转为永存永生之时。当你爱主高于一切,忘却自我之时,也就达到了它。当一切世俗欲念醒回之时,你便下跌到初阶。
   你若常守(اِلهّیة)的爱,未死先死,你便得到了未活而先活的特恩。你的死日便是你从会朽坏的今生迁到永存的后世,你的灵性从一屋迁到另一屋。你丢了今生的一切,你的灵性便可自由自在的在两世的边景上来回游乐。这就是一切贤品之人归真后又有人见到他的机密。敬畏真主是热爱真主之人被还报的条件,只热爱而不敬畏之人是不能成功的。只有两件并存才能自我净化排除私欲物我,到达净化合一的真一境界。

行者非武松 发表于 2018-7-4 06:59:04

外公在的时候经常说:人生如赶集,不长今。

克谐 发表于 2018-7-4 22:23:19

至圣说:“热爱知识和学者的人,在天堂中是与我同在的。”

和淳 发表于 2018-7-5 18:20:44

喜爱是灵魂的机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喜爱真主的五个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