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导师 发表于 2018-6-11 19:43:47

盖德尔夜寻找黑祖尔

转自回学馆 公众号

黑祖尔是伊斯兰教传统里的一位极为神秘的人物,每年斋月的尾声,黑祖尔就会如期而至地进入人们热议的话题中。传说,黑祖尔将在斋月末尾的某晚(盖德尔夜)现身并将一种神秘的知识传授给有缘人。传说他长生不老,拥有关于永恒的知识,有缘人遇到他将会得饮永活泉的泉水。世界各地都演绎着有关他的传说,让黑祖尔的形象越来越神秘。那么黑祖尔到底是谁呢?

经典记载:“有四位圣人是永活于世的,两位在地上,两位在天上,在地上的是伊利亚斯()和黑祖尔(),伊利亚斯在陆地,黑祖尔在水域,在天上的是伊德雷斯()和尔萨()。”“黑祖尔Khdir”()的名字本义是绿色的,黑祖尔走过的地面,干涸之地变会为绿洲,因此他是希望和生机的代表,也因为如此黑祖尔被称为“绿衣使者”。

我们先来看看黑祖尔在《古兰经》中出现的记载,这也是最权威和最古老的记载。在富有极强的神秘意味的《古兰经》十八章《山洞章》中,黑祖尔出现在了穆萨大圣的故事中,并作为真主派遣给穆萨大圣的精神导师。《山洞章》前半部分讲述了一个盗梦空间一般的沉睡在山洞中的七眠子的故事,后面就是穆萨大圣追随黑祖尔圣人的故事,这两个故事看似毫无关联,其实内在有着深刻的相应。从第60节开始到82节整个讲述的是穆萨和黑祖尔的行谊。黑祖尔完全是反穆萨之道而行之,让穆萨凿船、杀人、修墙,穆萨忍无可忍最终选择和黑祖尔分道扬镳,临别之际黑祖尔才向穆萨阐明了其中内在的精神实质。这段故事古往今来的经注学家和苏菲大师有着数不胜的精妙提点。这里我们不展开讨论,只是穆萨代表的世俗知识和黑祖尔代表的莱顿尼()知识形成一种巨大的张力,有着永恒的魅力。

83节开始讲双角王(亚历山大)和雅朱哲马朱哲的故事,这个故事其实还有一个参与者被隐藏,就是黑祖尔。传黑祖尔曾为亚历山大身边的厨师或者参谋,亚历山大打到了极远的东方——雅朱哲马朱哲的地方,在一个黑暗的境地里黑祖尔上亚历山大尝到了永活泉( )的泉水,让亚历山大从外王走向内圣。

这两个故事从略而说,细讲起来漫漫修远。黑祖尔作为人间知识的集大成者、与真主说过话的人(karam allah)——穆萨的精神导师而出现,其震撼可想而知。

之后圣训中对黑祖尔的记载也不乏:

首先对“黑祖尔”一词的定义。艾布·胡莱勒传述:“圣人曾说,他被称为黑祖尔的原因是只要他坐到一块荒草地上,坐过的地方就会长出青草。”

艾布莱依斯说:“穆圣曾说黑祖尔原来是一位王子,他父亲想让他继承王位,他拒绝之后逃到一个岛屿上隐居。”

另外最驰名的就是一段有各种大同小异版本的圣训:穆圣归真,正当给他穿卡凡的时候,门外有一个声音说:“圣人的家下人啊!祝你们平安,真主对所有伤损的必有代替,对所有死亡的必有继承,对所有遭丧者必有安慰,你们应当坚忍,你们坚忍,你们克己。”之后,他为他们祈祷,圣人的家下人都看见了,配贤阿里说,他是黑祖尔。

之后黑祖尔就频频出现在伊斯兰各个历史时期各个伊斯兰民族中,如果要把这些故事传说搜集起来,那一定是一项搜集不完的工程。总有某个有缘人在偶然的瞬间遭遇黑祖尔圣人,据说判断黑祖尔的一个特征就是,你与他握手的时候他的拇指是没有骨头的,软绵绵的。我小时候就听说过某个乡下有人遇过黑祖尔圣人,哇,太刺激了,于是找了去看,发现遇到黑祖尔圣人的这个老人只不过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似乎不太能看出黑祖尔光芒所折射出来的智慧,或许高人隐藏太深,或许我太小,没有眼力,总之是失望而归。到后来逢人就摸摸他的拇指,现在想来真是可笑。


在苏菲传统中,这种遭遇黑祖尔圣人的故事尤其之多。历史上据说伊本·阿拉比就曾遇到黑祖尔圣人,于是,阿拉比的智慧打开。波斯诗圣萨迪也遇到了黑祖尔圣人云云。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频频出现黑祖尔。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就是东乡人的胡子太爷马伏海,在乾隆十四年斋月的盖德尔夜于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寺遇到黑祖尔圣人,得到了黑祖尔圣人传授的知识,回乡开创了一个独特的苏菲道统。

著名的苏菲经注《鲁海白亚尼》( )有这样一则记载:艾布白克尔克塔尼()说:“黑祖尔()圣人曾述说:我在萨那()的清真寺里,人们都倾听阿布都冉匝格( )的讲解,而在礼拜寺一角有一个少年抬头望天,我问他:你为什么不专心听阿布都冉匝格的演讲?他说:我确已听见供养万物的主的话,而你让我倾听供养万物的主的奴仆的话。我对他说:如果你是贤者,你告诉我,我是谁?他脱口而出:你是黑祖尔。”可见不但黑祖尔识人,更有识黑祖尔者。

但我等俗人就无法识别黑祖尔了。因此苏菲流行一句话:人人都是黑祖尔,夜夜都是盖德尔。这话流传甚广。在浅薄的功利层面讲,是教人普遍撒网,正因为我们不知道谁是黑祖尔,因此把人人都当成黑祖尔就有可能遇到他,不会当面错失机会,正因为不知道盖德尔夜是哪一夜,所以把每一夜都当成盖德尔夜去虔敬。这虽为功利。但是也不失为一种放下贡高我慢的好方法,对人人恭敬,对时时虔诚,如果真能做到这点,即便遇不到黑祖尔和盖德尔夜又有何妨?当然这句话还有深刻的解释。

那么这种普天撒网的寻找黑祖尔的方式其实并不可行,我小时候的故事早已证明。于是在苏菲传统中,黑祖尔有了一个别样的象征。即黑祖尔的形象其实是导师的形象。这一根源来自于穆萨与黑祖尔的公案。穆萨独孤求败,在人间罕逢知识上的对手而苦恼,真主命令他去两海相聚之处寻找一位老者。这个两海相聚有表里两种解释,表层的经注学家或解释为地中海和大西洋的交汇处(直布罗陀海峡)或者红海与地中海交汇或者其他两海汇聚的海峡。苏菲内学家解释得更为精神性一些。两海相聚处是穆萨求道的开始之处,这点很重要,在苏菲道路上找不到两海相聚之处基本不算入门。穆萨的困倦是他对世俗知识的贪恋而产生的昏聩无明,导致他睡着,之后他携带的干鱼跳入大海悠然而去。死鱼是穆萨僵死的自我,遇到黑祖尔的永活泉之后就复活了。



一些细密画中黑祖尔圣人身披绿衣脚踩一条鱼的形象由此而来。一个苏菲寻道者面前的导师就如黑祖尔一样,教授他有别于世俗知识的永活泉水。黑祖尔的知识以“水”为象征,水是流动的,在现实中不可能凝固,每一次流动都是新的,因而永葆青春的灵魂一定不可能像岩石一样僵硬和顽固。因此这种象征就有了永恒的意义。后世很多苏菲筛海穿绿衣的精神根源就在此处。

在苏菲的光论光谱中,穆圣之光被认为是绿色的光,绿是生机,是春天,是发生,是开始,是复活,整个天地宇宙因穆罕默德之光而萌动,如绿树抽新芽一般忽而冒了出来,又因为穆罕默德之光而滋润保养。穆罕默德之光是太占俩之光的一闪(tajalli),这一闪耀就永远存在了,这很像一个网络词“闪存”。黑祖尔的绿翠萌动是和穆罕默德同质的,也就是奴本外提(圣品)以伟俩耶提(贤品)的方式再次外显。所以绿色是一种极好的颜色,是非常有神性的。目下网络流行的攻击伊斯兰教的人将伊斯兰教称呼为“绿教”,很多人愤愤不平视为侮辱,实际上绿教非常合乎伊斯兰的本质,是一个尊贵的号。

你会发现,世界各种文明中对绿色的尊崇都有具体象征。古希腊神话中春季之神美男子阿多尼斯被认为是绿色的,印度教里的罗摩也被认为绿色代表他,藏传佛教里的绿度母也被认为代表着草木生长的本色蕴含灵魂的生机。

西方有著名的圣乔治,以屠龙而成为圣徒和保护神,而他屠杀的龙一般被认为是绿色的。西方世界对绿色这种新生颜色是充满恐惧的,其影射的是东方的新兴宗教,这恐怕是“绿教”这一称呼最早的精神源头。绿教,充满了无明的恐惧,是无明(压根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而恐惧,当时的西方听说东方的新兴宗教就是这种恐惧)而非无名。据说龙血形成了十字形状,据此设计了圣乔治旗,进而成为英国国旗的素材。这种十字形龙血是一种神圣(基督教十字架)的嗜血,十字军东征的精神鼓舞从此而出。


这里看出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对新生的态度是不同的,这里的新生可以是新的秩序也可以是欲望。基督教认为新生要杀死才可以,而伊斯兰教则对新生是转化的,如黑祖尔一样,荒原上一过,万象更新。

黑祖尔的形象不止于此,在一些地区他被视为出门人的向导。给予出门人帮助、逢凶化吉。在叙利亚阿拉伯人中,黑祖尔还被当成海洋守护者,帮助旅行者免于“溺水和火灾、邪恶灵魂、蛇和蝎子”,以确保人类旅行的道路安全。还斯里兰卡甚至还有黑祖尔拱北,传说一位穆斯林父女两人被印度教国王抢婚,在一条河上逃跑的时候,少女呼唤了黑祖尔,黑祖尔出现,印度教国王被水淹没,父女得以团圆。甚至他们还找到被认为是黑祖尔永活泉的地方。



在埃及,黑祖尔和伊利亚斯往往被认为是一个人,科普特教会认为他是古代一切先知的老师。由于黑祖尔绿色的特征,在土耳其黑祖尔被视为春耕求雨的中介,土耳其有很多以“黑祖尔”命名的丘陵和高地,多半是古代祈雨的场所。甚至还有一块穆萨和黑祖尔见面的岩石。


据传有一个骗子骗取国王说三年内他可以请到黑祖尔圣人让黑祖尔圣人给国王永活泉的泉水。三年之后,一无所获,国王大怒,骗子逃走。半路上,骗子遇到了一个全身白衣的男子把他捉回去。于是国王像大臣们咨询如何处置这个骗子。一位说把他剪成碎片,一个说把他扔进火炉,一个说沉入水中,还有一个说赦免他。白衣人同意他们所有人的意见,而且说出了他们的背景根源,分别是屠夫的儿子、厨子、洗衣工的儿子和贵族。最后国王赦免了他。这个白衣人就是黑祖尔。

这里的黑祖尔全身白色,代表的又是不加成见脱离背景的判断,一尘不染,和这四个大臣带着很强的成见和背景的行事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骗子在死亡面前最后也诚实如一张白纸了,所以新生和转化就能出现。

黑祖尔的故事实在太多太多,就到这里了。如此神奇又扑朔迷离的黑祖尔可能就存在今晚某个角落,被某个幸运儿遇到,被传授神秘的知识或福祉。但是,终归来说,人的内在就有黑祖尔,永活泉也在你的内在。盖德尔夜也许也不是这个晚上,吉庆多福的盖德尔随时就有可能发生。希望从今晚,我们找到真正的黑祖尔,品尝到那真正的永活泉,那样,我们的灵魂永远是翠绿常新的。

最后来一个2016年盖德尔夜写的:

枯鱼入红海,信有绿衣翁。
漫求黑祖尔,不识眼前人。

回历1439盖德尔夜
马在渊于绿衣堂

绿荫之下 发表于 2018-6-11 19:55:39

黑组热和穆萨圣人的事告诉我们跟随的重要

行者非武松 发表于 2018-6-11 20:54:48

我们这里也有有关黑祖勒圣人的传说。

逃亡的奴辈 发表于 2018-6-12 10:40:20

人身上永活不死的泉水就是“如海一zua飞”

ysl19981029 发表于 2018-6-12 18:51:54

聋阿訇也是遇到了黑租热圣人,他才会让我们苏菲强大

三杯茶 发表于 2018-6-12 21:57:07

做好自己,没有足够的虚空的谦卑的心灵,也不会装得进黑泽尔圣人的智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盖德尔夜寻找黑祖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