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丽叶 发表于 2017-4-22 20:28:17

【三月二十七】缅怀中国哲合忍耶第一辈导师·维尕叶·屯拉(道祖太爷)

相传:伏羌城中,有个叫台寺杨大爷的人。他是一个“麦支祖布”(指得到真主提拔的人)的人也是一个骄傲轻薄妄自尊大的人常用轻视的眼光瞧着维尕叶·屯拉,嘲讽道:“我给他(维尕叶·屯拉)送饮食,怕他还不吃呢。”一天,导师维尕叶·屯拉来杨大爷家,敲门喊:“阿里,快开门。”家里人不知是谁在敲门。狂傲的杨大爷漫不经心边走边笑着开门迎接了导师维尕叶·屯拉毛拉进门坐在床上。一会儿低声念“真主至大!”那个麦支祖布的杨大爷就昏倒在地了。毛拉又念:“赞颂真主!”“真主至大!”“中选之人啊!”时而这样念“万物非主,只有真主!”最后又念“真主至大!”这时,麦支祖布的杨大爷才清醒过来,心惊胆战地跪在导师前面。

导师问道:“某村里,有个年轻人,曾给你引过路。那年轻人是谁?要不是他你能走出那个村子吗?某山中有一老头,他是谁?不是他的帮助你能翻越那山吗,某海上,用船送你平安过海的船家又是谁?不是他,你能渡过那茫茫大海吗?明白了吗?他们都是我。”这位麦支祖布的杨大爷热泪盈眶地跪在导师前面——他领悟了,他高声念:“养育的主啊,我们毁坏着自己,你若早不饶恕我们定是没有指望了!”

相传:沙赫维尕叶·屯拉曾说:“凡是有人的地方,在他们与我之间都似有一种神秘的联系物存在其中,我的心时常在接近他们。”

紧跟仁爱的圣人吧,但愿他能同情我们。

信仰伊斯兰的人们,恭喜你们,有了他的关怀,那将是永垂的支柱。

相传:维尕叶·屯拉(愿真主净化他的心灵)的爱子,被我们称为大爷的穆罕默德·阿布杜拉(他郎老祖)说:“以前曾听父亲说:‘我们原是阶州(今武都)的马姓。后来迁到了巩昌府(今陇西)。在那里我们的亲属一些住在内关营(今安定)。一部分在原籍。随后又迁到河州城住在大西关’祖母归真后,人称呼他二爷的我爷的弟弟,他带着我孤苦伶仃的九岁的父亲去朝觐。抛下了他三弟和两个孩子。两个人离乡背井忍受着旅途的艰险,朝荆棘之地,荒无人烟的云南路走去。他们进了言语不通的阿佤国,越过了九条汹涌的底格里斯河。一天,当他俩寻水找柴,想烧些饭吃时,突然狂风骤起。沙尘在弥漫、漆黑降临眼前,太阳被遮蔽,灾难驱逐了吉庆,维尕叶·屯拉看不见叔父了,哭泣着,但哪里也不见叔父踪影。他独身一人惊愕地在那个清晨失去了方向。多么渴望能见到叔父呵,他多么悲伤。
         
奢望的禾苗结不下果实。分离的夜晚见不到月亮。但愿——这分离的诡异中藏着聪颖。叔侄二人永别了,而维尕叶·屯拉是一个被护佑的吉祥的人。他说:“我饿时,看到了一块馍馍,我多么想得到它。当我忙去拿时,它却不见了。我渴时,看见一个美女双手捧着一碗水。我想去讨要她却吝啬地不给我喝。我忍着饥饿发愁地坐着,想着法子。可是,馍馍和水都消失了。日复一日,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天,忽然一个年迈的沙赫老人从远处出现向我走来。我昏沉茫然,似睡似醒。沙赫若无其事地询问我,问我的难处。我告诉了他一切经历困窘。赞颂真主,沙赫详知了我是一个路遇不幸、饥渴交加的异乡孤儿,便给我一串葡萄茶水和食物。

沙赫说:“快吃快喝吧。”但愿真主使我摆脱困坍在隐约的海与浪中,让我获得苟活的露珠。沙赫向我示意:“你是继续向前去,还是要返回故乡?若返回,我就送你回家。如果继续向前,我将给你指路引航沙赫把我送进鲁目的一个地方,托付于一个沙赫。随着光阴的流逝,事情的变迁。一天,沙赫指示我:“你住在这个小屋里,不要出去。”我遵令在小屋里坐静九个月。后来沙赫让我出去,把我送进一所尊贵的学堂,教给我许多必要的知识。学业成就后,沙赫又指示我坐静三个月,并吩咐一个人来侍奉我

相传:维尕叶·屯拉去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他爬上了一座山。而当导师下山时,前述的麦支祖布的阿里端着一碗奶子正迎接导师,导师下到山麓时,阿里说:“一个沙赫从山上下来了,一个沙赫在山下迎接呢,以后你们能看到。”这正是九年(乾隆四十九年)殉教者的地方。

相传:我们的导师维尕叶·屯拉走访了八十多户多斯达尼,大家觉得奇怪:他老人家为什么抬举我们呢?我们都算不上什么有教门的家庭。后来人们才发觉到:这些人家正是六年(乾隆四十六年)殉教者的烈属。毫无差异。

相传:维尕叶·屯拉来到我的(作者)寺里。他用手把满拉的床摆摆正,并说:“这床是端正好,还是放偏了好?显然,放端正比放偏好。”他接着说:“如果光阴偏了,那就再也无法端正。”在场的人有些表示轻蔑。——你也卖弄奇异,我也卖弄神秘,玩弄诡术的人有多少呢?

相传:一天,导师维尕叶·屯拉阁下,和很多人坐着。这些人中有一个爱撒谎的人。他们听见导师肚子下气都笑了。导师说:“笑什么,放屁强于撒谎。”

相传:导师·维尕叶·屯拉坐在一个寺里,似乎开玩笑地说:“所有的教堂(也指基督教堂)我都修建过;所有的路我都走过,所有的人我都指引过”;又说:“你们跟着一个胡闹的人又能做些什么呢?”

相传:维尕叶·屯拉说:两个瞎子是教门的衣服。马尚德(疑是天水密尚德,后殉教。事见《钦定石峰堡纪略》卷十九)是我们教门的药剂。

相传:穆罕默德·祁阿訇说:

我是艾布福土哈的教下;我父亲是“各麦勒(不详)”的教下。一天,父亲说:“儿子啊,我从来没见过像哈智(维尕叶·屯拉)那样的人以真主起誓,你将能见到这样的人。”这些话使我牢记不忘。一天晚上,父亲设立了一个大尔麦里,请来了维尕叶·屯拉。我们家里里外外都闻得扑鼻的馨香。像是治病药香,也像是信仰的香味。当时,我们都在场。赞颂真主,是他使我们得到了这种幸运。我们走上了正道。但是,为了避免是非,我们对别人守口如瓶。因为他们都是些居心叵测的人。

相传:一天,导师维尕叶·屯拉说:“托靠主,明天我们去游哈比本拉山,那山上有个拱北。”于是,大家把准备好的壶、碗和其它用具,放在一个大笼子里,雇了一个人拿着。当导师维尕叶·屯拉看见后说:“我不去了,你们太恶,居然空着两手害怕辛苦难道你们没听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尔萨和接近真主的天使们没有因当主的仆人而羞愧。”听了这段经文,人们都害臊了,各自带上行囊,跟在导师后面,沿街出发了。

此后,河州城里起了一场风波。我们的仇人用流言蜚语诽谤我们。“他们口中吐露的怨恨、胸中所隐讳的行迹显露了。”过了很久,有一次昏礼时,来了一个人对我(祁阿訇)说:“导师让你去呢”。我去了。导师用右手揭起我的衣服,把我的背上下摸了一遍。以真主起誓,我不知这里的奥秘。导师说:“回去吧。”我疑团满腹地离开了。第二天,晨礼拜后,我出门,走到了艾布福土哈教下聚集的地方时,忽然一群人拥来,用木棍、凶器殴打我。妇女们提着准备好的污秽之物站在门口,向我泼来。真主怜悯我占胜了这帮歹徒;他们的器械被我打坏了,几个人也被我摔倒。我不知哪儿来的力气。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打我。从此以后,纠纷更大了。福土哈的四儿子写了状子,上告哲合忍耶。而艾布福土哈他们收买了官府;官府受了贿赂就站在他们的一边。但愿真主惩罚悖逆者;官府判为:打我四十板、打咱导师维尕叶·屯拉三板。

当他们打导师时,导师念:“赞颂真主”官府的板子就折断了,凶手才停住了。这样,我们退下堂,回了家。

祁阿訇说:当我们退出官府,我看见一个白胡子白头发的老人,手中拿着一把用绳子捆着的蔬菜。看见我,他说:“嗨,这些歹徒真可恶,你们受亏了。这是他们的惯技。朋友啊!你知道他们用的器械叫什么?”我说:“我不知道。”老人说:“这叫卧牛板子。到今天晚上,如果你还得不到医治,就活不到明天了。”我问:“怎样治呢?”老人说“你找两个人,到水磨下头去,让从水磨上溅下的水拍打你的两肋。水打净了伤口,你就可以得救了。千万别大意,别留下伤处!”我喊价雇人时,人们因为怕福土哈,谁也不敢来。连我的两个堂兄弟都不敢来。   

当水拍打着我的伤口时,我失去了知觉。我折来树干,用裤带绑住放在腋下,撑着身子,坚持着,让水冲下。就这样,直到昏礼时分,伤口还是没有依旧。下雨了,河水从脚下哗哗流淌。大风刮着,我忍住痛苦,如煎如熬。我不停地念“养育我们的主啊,我们在受苦!养育我们的主啊,你为我驱赶开折磨人们的歹徒,你让我远离行亏作恶的人群。

终于在霄礼时分。摧人的狂风停止了。天降下的恩泽雨水使我的伤痕荡然无存,我得救了。任凭恶人怎样憎恨,真主的光辉又照到了土地上。第二天晨礼后,我来到福土哈居住的街上。我反复地在街上斥骂。仇人和旁观者都吃惊了,都说:这个该死的,怎么这么大的胆。于是他们上告,风波又起了。官府判下来:让我们所有哲合忍耶都回老家去。这样维尕叶·屯拉如同《古兰经》所说:“敬畏主的人,被成群结队地邀请进乐园里;”(《古兰经》三十九:七十三)返回了金县马坡。

我们的导师返回了金县马坡。平安地到达马坡时,导师说:“真主从河州城取出了自己的朋友,犹如从丛生的棘刺中取出了鲜艳的玫瑰。”

相传:一天,导师维尕叶·屯拉说:“阿訇是我们的一个好阿訇。”

相传:祁阿訇说“在我陪着导师维尕叶·屯拉住在金县马坡,一次,不觉间忽然一个老者走进屋来,跪下,向导师道色俩目,导师站起来说:‘你走了那条道?伤了什么人?’老者惊惶地离去了。穆罕默德·祁阿訇追上,问老者:‘你是谁?住在哪儿?是做什么来的?’老者说:‘我是灵州七阿訇,是艾布福土哈教下。常念他秘传的念段。但是我在念的过程中,总有障碍,常看见天、地、日、月,万物都给我叩头。我非常害怕,怎么也治不好。我出外,一天到了皋兰城。遇了人称胎里会的穆罕默德五阿訇的儿子。我把我的难处告诉了他。他很同情,给指了这条路。’五阿訇说:‘维尕叶·屯拉是一个大导师,大医师,你是有福气的人。除了维尕叶·屯拉,你再也找不到能治你病的良医了。你只有走这路了,再无别的办法。维尕叶·屯拉是导师,又是医生,所有上了这条路的人都和我们一样知晓。快去,快去!’穆罕默德祁阿訇说:‘你回去重新举乜贴虔诚地封斋,然后再来导师的门,那样才能得医治。’七阿訇返回照办了”。

七阿訇来拜见导师维尕叶·屯拉,导师仍同第一次,一样不理睬他。七阿訇央求着,导师走到哪儿,他跟着跪在哪儿。

一天,导师和几个门徒坐在一个宽敞的地方,七阿訇跪在导师前面。导师站起来让七阿訇躺下,然后坐在七阿訇身上,用手打他,边打边赞颂说:“你有苏莱曼圣人的奇迹,他奔波终日等于他人一月的辛苦你有达吾德圣人的奇迹——能制造武器!你有穆萨圣人的奇迹——他用杖分开了海水!你有伊卜拉欣的奇迹——火啊!你变冷吧!每打一次,导师都高声念‘韩各司提’。(波斯语‘是’)总之,打的多,赞的也多。”

七阿訇跪在导师面前,导师说:“你念赞颂真主。”要知道,这时七阿訇的困难增加了,心想,这个老人家可能不想收容我,怎么又让我念这句赞词呢?七阿訇忧愁地跪着,导师低声念:“真主至大!”这时七阿訇昏倒在地,不停地呼吁穆圣(愿主福安之)。他祈祷着,念清真言。迷迷糊糊不停念着。导师又念“赞颂真主!”七阿訇也暗随着念“赞颂真主!”突然七阿訇清醒了,跪起来。导师说:“意愿就是这个赞词——苏布哈南拉(赞颂真主!)”七阿訇就再也不能听苏布哈南拉这句赞词了。

相传:一天,灵州七巴巴(七阿訇)去皋兰,住在何阿訇家中。何阿訇养了很多牛,以卖牛奶为业。晚上三更时分,一头牛的缰绳断了,何阿訇和七巴巴正睡在一间屋里。何阿訇喊儿子们,而儿子个个睡得正沉,怎么也喊不醒。没有人回声答话。七巴巴也睡得酣甜。一会儿,何阿訇发脾气,念道“赞颂真主!”说这些人死了么?什么也听不见!忽然七巴巴从床上跳下,跪在那儿,牙齿打战,直到太阳初升。

相传:一天,七巴巴和五阿訇在皋兰做晨礼。七巴巴念到:“誓以天庭的穹苍,和被警告的日子,以及能证明的和已被证明的日子……”(古兰经八十五:一一三)时,他不念了,痴迷地站着,一动不动。五阿訇礼完了拜,派学生守着七巴巴,直到次日晨礼时,七巴巴突然念:“……愿掘墓的人们被弃绝。”(古兰经八十五:四)直到章末,然后,礼全了晨拜。

这件事令人惊奇不已。真主的卧里两天时光礼了一个晨礼。而我们每天礼五次拜;他们是怎样给我们带来光明的

相传:撒巴巴爷用勒索来的财物建修不知谁的古坟。一天,我们的导师维尕叶·屯拉过来了。撒巴巴说:“导师啊,请您在这个坟上念个索尔,让我们沾沾吉。’导师回头就走,到门前又转过身。撤巴巴跪下了,说:“请您老人家多原谅。”导师怒斥道:“你们把自己的财帛扔在泥水里,真是些挥霍的人。今天,你们请我,是想以此沽名钓誉。你们想对人们说,某某人都来拜谒过这个厅子,念过古兰。你们以假乱真,为着骗人财帛。我就是见证。以真主起誓,我们不去。”

相传:一天,维尕叶·屯拉遇见一个对妻妾不公平的人。导师问:“看见天上的三星了吗?那是和两个妇人共处的形象,它公公正正毫无偏向。你没听真主说:“你们不可完全地偏袒爱溺,而使被冷遇者孤寂空虚。”(古兰经四:一百二十九)

相传:一次,在一条小巷里,我们的导师维尕叶·屯拉阁下碰见一个八十多岁的、从不礼拜的瞎汉(指文盲,不懂经的人)。导师用手拦住那人说(按文义,应为“那人用手拦住导师说”):“你是沙赫(老汉),我是沙赫(老汉)。”说罢那老头便想溜走。导师拦住了他,那人只好说:“我老了嘛!”导师说:“我礼拜五时,从不间断,朝觐多次,斋满功全,你说,是你老,还是我老?”那老头说:“是这么个话,你是沙赫,我是瞎汉。’导师说:“你算说对了。’据说,这个老瞎汉从此后礼拜封斋了。

相传:西安的小陈阿訇,曾在成都,教着很多学生。他是一个弃绝尘世快乐的人。少吃少饮,昼夜不眠。他的身体很弱。听到导师维尕叶·屯拉阁下要来的消息,他便离开寺,步行来见导师。导师看见陈阿訇说:“祝福你!如果你饥渴时,就多吃喝一些,不要限制自己。因为吃好了才能办更多的功干。”听了导师的话,陈阿訇增加了饮食。以真主起誓,陈阿訇食欲正常后,得到了他用饥渴、弃绝没有得到的隐秘的无数收获。据说:他这样干了三、五个月,一天,陈阿訇达到了能人主合一的境界。一些不知真相的人说:“陈阿訇归真了,快去送埋。”有人还念:“我们都由安拉乎执掌,我们只对他皈依向往。”(穆斯林听见亡人的消息时念)

相传:巩昌府的李阿訇来见我们的导师维尕叶·屯拉阁下。李阿訇是一个热恋着主的人。导师问:“李阿訇,你来了。以后,你是否随顺我呢?李阿訇说:“导师啊,以真主起誓,我非常恐惧,我再不违背你了!”

相传:一天,·撒巴尔奉沙赫维尕叶·屯拉的口唤,为一点事去安定城。导师安排他住在一家店里。那家店有很多娼妇,她们发出声音时,宽敞的地方由于来人拥挤变得狭窄。撒巴尔说:“好神气,这些淫妇!这些诱饵,引人人魔的东西。真主降示圣教是为了把人们引向平安的乐园,而这些家伙,怎么不追随呢?”

撒巴尔晚上在这坠落人性的店中,看着娼妓心想:这些人会使人两脚陷入淫荡中吗?撒巴尔难分难解,坠入陷阱,他把锋利的宝剑插入玩弄魔术的套子里了。突然,撒巴尔又醒悟了,从淫妇的肚子上迅速爬下,悔恨不已,恐惧不安。心想,现在怎样逃呢?出路在哪儿呢?撒巴尔胆战心惊地逃进一个荒凉的破窑洞里,那里荒芜偏僻呢?人不知鬼不觉。他仍感惭愧害臊、惧怕。向哪儿逃避呢?已经四十多天了。

家里,导师每天都询问撒巴尔的消息。他自言自语地说:“撒巴尔在哪儿呢?你们可仿效尤素夫,从真主的灵光中得到安慰。”一天,导师对门徒们说:“撒巴尔在某地的古窑洞里,大家去看看,他可能在那儿,他们去了,窥见撒巴尔正惊慌失措,入地无门。撒巴尔哪里知道他们的到来?他们问撒巴尔:“你在这儿做什么?导师正找你呢,快走快走!”听了这些撒巴尔昏倒了。大家上前,高声呼喊,撒巴尔才有些清醒。他们把撒巴尔拉向导师那儿。大家边走边念:“养育我们的主啊,我们作践了自身。你不饶恕慈悯,我们定是些亏歉的人。”真奇怪,导师没用鞭子打撒巴尔,也没有原谅他。以真主起誓。那以后,导师再也没有提及撒巴尔。每当别人提起违禁、奸淫之类的事,撒巴尔只是嚎淘大哭。他在人们面前抬不起头了。

相传:一天,西安的白阿訇来安定城,住在一个店。那店里藏有漂亮的妓女。白阿訇身不由已,盯着妓女。情欲的蛇缠住了他。于是白阿訇恐惧了,他哭泣着向维尕叶·屯拉求救。他对导师说:“我违禁了,您用皮鞭和讨白(向真主忏悔、祈祷、求赦)惩罚我吧!”导师说:“那只是情欲萌动,你没有做错,有什么呢?”白阿訇泪流满面,他失望地向导师的门徒求援,说:“我的导师是不要我了,我死无立锥之地了。伙伴们啊,我确已跌人亏折的壕坑中了,你们眼看着不来相救,要让我背乡离井吗?贤明的人们啊,乞求你们在导师那儿为我动动口舌!”于是,导师打了白阿訇一鞭子。白阿訇热泪盈眶地念了讨白。导师说:“伊斯兰教的处治,就是这样。”


相传:我们伟大的导师沙赫维尕叶·屯拉阁下起初住在皋兰县。有一个称作胎里会的有知识的人,是五阿訇之子——请导师吃饭。胎里会心中不服,为了试探导师,他跟在导师背后。不带路,不指路。但是,不用指点导师径直走到胎里会家,坐定在上房里以后,导师问:“阿訇,知识的终点是什么?”胎里会无法回答。导师又问:“伊斯兰的终点是什么?”胎里会向导师说色俩目,他对导师探深敬佩了。导师说:“知识的终点是对主的认识;伊斯兰的终点那是无计无力,只靠真主,”

相传:一天,田五阿訇(乾隆四十九年哲合忍耶起义领袖,牺牲于甘肃靖远)为办一所学校和坊上高目(民众,人们)起了摩擦,他对维尕叶·屯拉说:“导师啊,你慈悯我们,让人们都支撑救济我们吧。办这个学,要用两万钱,现在确实没法想了。”你们披着办教的外衣,只让别人施舍,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你去把自家的庄稼土地当了,再去建学吧。”田五阿訇照导师的旨意做了,真主和他的使者援助使他们办起了学。

相传:一天,维尕叶·屯拉到巩昌府三阿訇的学里,三阿訇以前是秦州城的阿訇。导师说:“三阿訇的布置真好。他要么就占一个床铺,要么就占三个床铺,而不是占二个床铺;满拉(学生)们啊,你们要警惕,要经受起对羞体的磨练和考验。”

相传:至高的主一年没有给我们村子降雨了,人们在寺里向真主祈雨。导师维尕叶·屯拉也在场。大家都念《古兰经》,念至三分之一时,导师大声说:“念这些就够了,不要念了。”我们(作者)寺里的开学师傅——穆罕默德·哈地,他是艾布福土哈的教生。他漫不经心,不以为是地说:“念完也没有什么不好。”这时,导师动身骑上马出了寺。导师说:“我已骑上了马,也给你们行了好,你们等着,雨在半路走着呢!”那时万里晴空,没有一朵云彩,天气炎热。寺里师傅阿布杜·哈地心想:我等着你的雨,看看你当导师、卧里的纯真清高。奇怪的是,不一会儿,天空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阿布杜·哈地的心实诚了。

相传:西安的白乡老是我们伟大导师维尕叶·屯拉的追随者,导师对他非常喜欢。小阿訇艾布·白克尔·吾米对导师说:“您为什么对白乡老那样喜欢?我曾在哈土哈尔地(西口外)发现他非常贪财。”导师说:“你说得对,他很贪财,但贪和贪是不同的。”那以后,六年(乾隆四十六年)的大难来临因两个瞎子的牵扯被审了。因城里有爵位的富户的唆使,他被官府收入狱中。尔后,那个大人物后悔了,又去给白乡老求救。那人派了一个人,到官衙去翻供,声言要担保白乡老。白乡老说:“除了这个机会还有什么呢?况且这是获得脱离的良机。我若抓不住这个机会,心里会难受的。时机已来,怎能放过。要知道:我活着是在我的死亡中,我的死亡是在我活着之中。不然,我怎能进人殉教者幸运的行列中呢。”伟大的真主和使者多么伟大!

相传:一天,我们导师和一些阿訇同坐,其中有撒拉的苏阿訇(撒拉族,苏四十三,乾隆四十六年起义英雄。事迹见《钦定兰州纪略》战死于兰州华林山,但未建寻获遗骨,循化家乡族人被诛灭,祖茔被毁)。突然,维尕叶·屯拉紧皱眉头,转过身说:“嗨,悖逆的凶风将要充满人间,使迷恋主的人们尸横遍地。”苏阿訇赶忙进前,想问个明白清晰。导师的脸色变红,说:“你们呼吁真主,呼吁慈悯的主。真主有许多美名,你们呼吁吧!要知道,是谁这样给真主命名的?”苏阿訇说:“经上讲,真主的尊名是固有的、天然的,不是任何人给命名的。”毛拉沉默了一会儿,便吟涌起来,如同唱歌。他挥着手,高声念:“我作证:除真主外,再无主宰,独一无二。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他手指捏出响声,用汉语念道:“只有真主是独一无二的!”

相传:维尕叶·屯拉应马彪(清陕西提督,曾参加镇压乾隆年间回民起义)的邀请去了陕西。马彪和手下人,照他们的风俗迎接我们的导师。在城外,他们搭起很多营帐。据说,导师走进第一座大账,即马彪的帅帐。马彪手下的官员轻蔑地看着我们的导师,嘟囔说:又不是什么知名人物,不明白为什么费这么大劲请他敬他。起初你(马彪)让我们搭成连营。(要知道,他们当时不仅怠慢,而且还在嘲笑戏弄。)导师走到靠城根的最后一个营帐时,恶风从那些恶棍们的心中刮起,他们企图虐待我们的导师。求主护佑,当导师离开他们时,他们跪在马彪跟前说:“这个巴巴进城后,我们可能再见不上了,我们想借您的面子和他对诗。让我们开开眼。”马彪不知怎么回答。于是这些官员又转向我们的导师。导师说:“你们在说啥呢?”他们寻章摘句。导师说:“好,诗题是什么?你们哪位拟个题。”他们怕了,不出声;导师问了三次,他们仍像一堆泥。导师念道:“真主崇高伟大,作恶的人只是玩火自焚”;站起来环视四周,看见在墙背后有一幅画。画的是冬日风景,一棵大树栖一只黄鹰,大雪纷飞;满幅凄凉。导师嘲讽说:“嗨,又想吟诗,又不出题,让我来瞧这幅画吧。”于是,导师吟道:   

非是黄鹰来陕西,提起两爪不沾泥。

不怕真主惹怒恼,两膀磕折万马蹄。

他们认输而散。导师顺利进城。据说,导师在那官人安排的地方住了几天;城里一些学者群起攻之。犹如法学家对卧里;法老对圣人那样仇视;而且有过之无不及。法老在被水淹时还说:“我信奉穆萨和哈龙的养主。”因此;《侯赛因》经注中讲:“不能把法老和其它异教徒同样看待……。”无意中人对这帮歹徒表露出一种罚惩,一种手段。这些阿訇上了马彪的门,说“各坊的多斯达尼都邀请穆斯林的领袖、我们的大导师维尕叶·屯拉阁下。大家想沾吉,让他给我们讲讲经,指点指点。”马彪尽力拒绝他们。知道他们心术不正。因为纠纷恶于厮杀。马彪没有告诉导师这些。第二天,导师问马彪道:“坊上的阿訇来,有什么事?”马彪说:“没来呀。”导师笑了说:“他来找我,想跟我讲经;而你却说:“这个人是瞎汉,不会讲经。”第三天,毛拉对马彪说:“我想去那寺里转转,随便走走。”马彪阻挡说:“会有是非呢,您不要去。”导师说:“我主意已定,再不要阻挡了。”

导师站起来,拿一根木棍,向寺里走去。后面跟了些闲人。一个为首的摆个阵,把导师请进。导师说:“昨天,你们找我,要和我讲经。很好。但我是个瞎汉,不会讲经。你们讲些稀奇经,让我听听,沾个吉吧。”人们哑口无言。导师催了几遍,最后说:“你们不讲,我就讲了。听着。”导师用吉祥的木棍指着一本老经;这个字错了,那个字错了,一连指了七个地方。说:“看看看,你们若是能看就看吧。说说说,你们若是能说就说吧。”导师说完就走。在场的人都大吃一惊,不知如何是好。”主啊,你不要使我们成为不幸的,被驱逐的可怜的人。你让我们弃恶从善。凭借你的慷慨,使我们获幸吧。”

相传:艾布伯克尔·吾米阿訇从西口外一个城中,奉沙赫·吐尔逊巴巴的命令返回。他自以为是,认为中国只有他是能人。一天,艾布伯克尔·吾米进一个屋子,碰见了导师,维尕叶·屯拉,他心想,这个地方没一个阿訇,没有一个真正能懂能讲毛拉维亚(扎拉尔丁·鲁米,又称作毛拉维亚,中世纪神秘主义诗人,(1207—1273)《玛斯纳维》是其代表作,是一部数万行的长诗)的《玛斯纳维》经的人,让我能在他们面前讲述一番,把我的教门,念法传授一番吧。一天,维尕叶·屯拉把艾布伯克尔。吾米和家里人都叫在一处说:“你们来听艾布伯克尔吾米讲《玛斯纳维》经,他认为只有他一个人能讲。”这时,艾布伯克尔·吾米阿訇拿着经来到维尕叶·屯拉前面,导师用手摸了一个经的封面说:“讲讲讲。”艾布伯克尔·吾米翻开经时,经上全是白纸,一个字也没有。他如泄气的皮球。骄傲全无,他谦虚地跪在导师前面,惊慌地说:“我错了,我错了,请你原谅,怜悯我,否则我将成为亏歉的人。”从此,艾布伯克尔·吾米坚信不疑了。

相传:一次,吐尔逊巴巴睡得昏昏迷迷。晨礼时,还不起床。侍奉人把火剪扔在地上,惊他醒来。巴巴醒后问:“是谁在扔火剪,他的火剪没有扔在地上,砸在我的心上了。因为我的密友,艾布伯克尔·吾米阿訇今天就这个时候殉教了。我们都有安拉乎执掌,我们只对他皈依向往。是我把他引到天堂的,给他多种多样的果实。分别的悲痛使我内疚,使我忧烦哭泣。在这个时刻还打搅我。”据说:吐尔逊巴巴含泪和门徒们到荒野,给艾布伯克尔·吾米作了殡礼。

相传:一天,我们伟大毛拉维尕叶·屯拉说:“医生不仅仅用一种药,眼病有眼药,腿痛有治腿的药。吐尔逊呢,他只有一种药。”

相传:伏羌人的习惯是在冬天出外,寻觅衣食。一个姓王的朋友说:“一天,我和名叫尚德的朋友住在一处,宵礼后,我们谈着各方面的事情,同睡一张床上。半夜我惊醒,听见似有儿童在念清真言。我心里不安,就起来开了门,到外边去看,是谁在念?可是找了几次都没有找到。以真主起誓,那美妙的声音一直未停止,我感到非常奇怪。一会儿,尚德睡着了,那个声音又传人我耳中,耳朵好像听出那个声音是发自尚德的胸中。由此,我的心对维尕叶·屯拉传的教门坚信无疑,他的教门是千真万确的。”

相传:我们导师——维尕尔·屯拉所到之处,如果那个地方有年轻寡妇,导师就劝说她们出嫁。“你们应当行好,她们情愿,就让她们出嫁,不要阻碍,伤害她们。否则你们会成为不义的人。确实,真主不喜欢不义之人。”

相传:我们伟大导师勒洒俩孔力·穆罕默德·召菲·目各里白·古鲁布(哲合忍耶第二代导师平凉穆宪章的名字)归真时,把人们都召集到一起为他们做临终忏悔的“讨白”。并说:“我怕你们的罪连带了我。你们这些不明白的人呵。”导师也给自己做了讨白,说:“我怕你们不按我的意志办,不公人仁。”

相传:我们伟大的导师沙赫维尕叶·屯拉阁下,因大难进皋兰城(乾隆四十六年,哲合忍耶创建者马明心被捕入兰州,皋兰县,今兰州市)时,曾经忧伤地说:“大难如果就这样来临,我的圣教的头,就低下了。”导师低下了自己的头说:“不要恐惧!三十年后,我的教门将再次兴盛,如太阳东升。”

追随导师 发表于 2017-4-22 20:52:20

高品的导师让多少人敬仰!

行者非武松 发表于 2017-4-22 21:03:38

苦难的教门历史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00.png

望滇南 发表于 2017-4-22 21:36:59

伟嘎叶同拉西的情分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17-4-22 21:38:23

传承可贵,铭记历史,学习先贤对于教门的忠诚。我们普通人,感受震撼心灵的悲悯,行平安教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月二十七】缅怀中国哲合忍耶第一辈导师·维尕叶·屯拉(道祖太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