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转身 发表于 2016-8-23 14:04:47

哲合忍耶 六角号帽的来历



   世界上有许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它独特的语言、习俗、服饰、文化、爱好和人生观、价质观。人类只有一个祖先——即阿丹(愿主赐他平安),可他的子孙何以在生息繁衍、发展变化的过程中有如此惊人的差异呢?为什么不是一个民族呢?原来这一切都是真主的意欲和安排。《古兰经》说: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他考验你们能不能遵守他所赐予你们的教律和法程。故你们当争先为善。(5:48)
   这节经文表明:大能的真主如果要使世人成为一个民族 ,使他们有着同一宗教信仰、统一的风俗习惯,成为清一色的穆斯林,那么,这在真主的全能下是轻而易举的事。但真主没有这样意欲,而是把人类分成若干民族 ,正如我们看到的一样,其目的是为了考验谁是遵守法度的,谁是背道离径的。

   经文中的“教律”是指伊斯兰的原则性和纲领性问题,比如“六大信条”、“五桩主命”及一切“明命和禁令”;而“法程”则指各种善举和嘉言懿行。例如孝敬双亲,接济近亲、孤儿等。也还包括现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仪礼和习俗。也就是说,伊斯兰教不单是一种宗教信仰,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既然民族的不同,风俗的迥异是真主的意欲,那么,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内部无论从服饰上,还是从习俗上所表现的差异,只要不违背“教律”,它都是无可厚非的,更何况每个民族的一种传统或习惯的背后,肯定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或流传着一个可歌可泣、悲壮感人的故事。

   下面要说的是伊斯兰哲罕忍耶教派情有独钟的“六瓣号帽”、或叫“六角孝帽”、“六牙枵帽”。



   这种帽子很别致,帽箍宽二寸,帽顶是由六个等角三角形拼起来的,顶端有一个用布带挽成的小结,很像古装的纽扣。往头上一戴,就像一座拱形建筑物,六个角高高翘起,显得棱角分明。帽顶呈箭头状,大有冲天之势。戴上它,人顿时感觉精神抖擞信心百倍。不过,戴这个帽子还有个讲究,必须在小净后准备礼拜或参加“尔麦里”、或出席庄严神圣的场合时才能戴,平时是不允许戴的。帽子的颜色一般为白色和黑色两种。白色帽子是单的,黑色的还要挂里子。但也有人喜欢戴篮、灰、绿、咖啡等颜色的六瓣号帽。

   六瓣号帽的来历

   乾隆八年,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河洲,一位年青的哈志回国了,他的名字叫马明心(教内尊称道祖太爷)。相传他九岁那来随同叔父去麦加朝觐,不料中途遭遇沙暴,父子失散。他无意中与一位神秘的苏非老人邂逅,蒙真主的佑助,他被老人援救,脱离沙海,后又经老人指点,步入也门道堂。那是一个伊斯兰教苏非派——乃格什板顶耶的传道所,他一住就是十几年。二十五岁那年,他受也门谢赫的指令回国传教,同时,他带来了三件法宝:《麦达艺海》、《穆罕麦斯》、“奥拉特”。他所传教门名为哲合忍耶。从服饰上讲,他唯一与众不同的是礼拜和干“尔麦里”时头戴六角号帽。从此,凡哲合忍耶教下,都把礼拜和干尔麦里时戴六角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二百多年来,从末改变过,使之成为一种传统和特征。

   六角号帽的象征意义

   关于这个问题,在朵斯达尼中流传着很多说法。比如:

   一、《古兰经》说:你们的主确是真主,他在六日内创造了天地。(7:54)
   因此,戴六角帽象征着真主在六日内创造了天地。

二、天房里“伊卜拉欣立足处”是拱顶六角形的,而六角帽跟它很相像。

   三、相传,穆圣(愿主福安之)在登宵之夜看到“阿勒什”是六角形的,而“阿勒什”又是宇宙的极限,因此,戴六角帽指点了人类在世界上顶天立地的重要位置。

   四、帽子的六个瓣代表六大信条,顶端的结代表真主独一。

   五、《古兰经》说:你的主曾启示蜜蜂:“你可以筑房在山上和树上,以及人们所建造的蜂房里。”(16:68)

《候赛尼经注》注解说:你的主启示蜜蜂在山上的裂缝里建筑美观的、布局合理的等边六角形蜂巢。因此,戴六角帽寓意:做为穆斯林要像蜜蜂一样,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肯耕耘今世和后世,追求两世的甜蜜生活。

   还有很多种说法,限于篇幅,恕不一一赘述。

   上述说法,的确各有显明的象征意义和深长的寓意,六角号帽是哲合忍耶的标志。



   两百多年来,六角帽就像历史的证人一样,伴随哲合忍耶经历了无数次胜败荣辱、沧海桑田。朵斯达尼对它的情感、对它珍视的程度已远远超越了它做为一种标志的含义,而是将它当成民族的一种魂宝、一种文化、一种传统来继承发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哲合忍耶 六角号帽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