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澄 发表于 2008-8-4 01:37:58

提尔米兹圣训集信仰(伊玛尼)篇

1、我奉命战斗直到人们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主
2231、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我奉命与人们战斗,直到人们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主。如果他们诵念,则我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除非触犯刑律,他们的清算将由真主。”

2232、艾布·胡莱勒传述:当至圣ﷺ归真,艾布·白克尔继任时,一部分阿拉伯人叛逆,欧麦尔对艾布·白克尔说:“岂能与人们战斗呢?至圣ﷺ确曾说过:‘我奉命与人们战斗,直到人们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主。谁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主,则我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除非触犯刑律,他们的清算将由真主。’”艾布·白克尔说:“誓以真主!我一定讨伐歧视拜功和天课的人,天课是财帛的功修,即使一只山羊羔,他们曾经对至圣ﷺ交纳而现在拒交,则我一定讨伐他们。”欧麦尔说:“誓以真主!真主确已开拓了艾布·白克尔的胸襟,他毅然进行了这次讨伐,我认为他是正确的。”

2、我奉命与人们战斗直到他们诵念清真言且谨守拜功
2233、艾奈斯传述:至圣ﷺ说:“我奉命与人们战斗,直到他们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他们朝向我们的天房;他们食用我们的牺牲;他们谨守我们的拜功,他们做到这些,则我禁止侵犯他们的生命和财产,除非触犯刑律,他们享有与穆斯林大众一样的权利和义务。”

3、伊斯兰建立在五功上
2234、伊本·欧麦尔传述:至圣ﷺ说:“伊斯兰建立在五功上: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ﷺ是真主的使者;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封莱买丹月斋;朝觐。”

4、哲布利莱对至圣ﷺ论述伊斯兰和伊玛尼
2235、欧麦尔传述:我们在至圣ﷺ身边,突然来了一人,头发乌黑,看不出他有旅行的迹象,我们中间也没有人认识他,他径直来到至圣ﷺ跟前,膝靠膝地和至圣ﷺ坐在一起,然后说:“穆罕默德ﷺ啊!伊玛尼是什么?”至圣ﷺ回答说:“你信仰真主、信天仙、信经典、信圣人、信后世、信前定。”问:“伊斯兰是什么?”答:“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ﷺ是真主的仆人及使者;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封莱买丹月斋;朝觐。”问:“伊赫桑是什么?”答:“你崇拜真主犹若你看见真主,如果你没有看见真主,则真主会看见你。”对于这些回答他都说:“你说得对。”我们感到诧异,他既询问至圣ﷺ又证实至圣ﷺ说得对。又问:“**何时来临?”至圣ﷺ回答:“被问者并非比询问者更知道。”问:“**有哪些征兆?”答:“奴婢生下主人,光脚、赤身、贫困、牧羊者竟相建筑。”三天过后,至圣ﷺ碰到我说:“欧麦尔!你知道询问者是谁吗?那就是哲布利莱天仙,他来教授你们教门事务。”

5、主命功修属于伊玛尼
2236、伊本·阿巴斯传述:阿布杜·盖斯代表团来见至圣ﷺ,他们说:“我们属于勒比尔部族,只有在禁月我们才能前来会见你,请你命令我们若干事务,我们学习后召唤族人遵守。”至圣ﷺ回答说:“我命令你们四项事务:信仰真主,(至圣ﷺ又为他们做了解释)即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谨守拜功;完纳天课;缴纳所得战利品的五分之一。”

6、论伊玛尼的完美和增减
2237、阿依莎传述:至圣ﷺ说:“穆民中伊玛尼最全美者,是他们中品行最好、最善待其眷属的人。”
2238、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向大家演讲后,又劝谕妇女说:“妇女们啊!你们当施济,因为火狱中你们居多。”其中一位妇女说:“至圣ﷺ啊!那是为什么?”至圣ﷺ说:“因为你们多事诅咒,辜负夫恩。由于理智和教门的欠损,我不曾见过比你们更易克服智慧精明的男子。”又一位妇女说:“理智和教门的欠损是什么?”至圣ﷺ说:“两名妇女的证词等于一位男子的证词,你们教门的欠损是你们月经来潮时三四天都不能礼拜。”
2239、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伊玛尼有七十多项,其最低为清除路上的障碍,最贵为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主。”

7、廉耻是伊玛尼的一部分
2240、萨里姆传述:至圣ﷺ路过一人,他劝导其弟戒除腼腆,至圣ﷺ说:“廉耻是伊玛尼的一部分。”

8、论拜功的种类
2241、穆阿兹传述:我随同至圣ﷺ一道旅行,一天在路途中我靠近至圣ﷺ,我说:“至圣ﷺ啊!请告诉我一件进天堂远火狱的善功。”至圣ﷺ说:“你确实询问了一件大事,对真主默助者它确是易行的。你崇拜真主,勿以物配主,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封莱买丹月斋,朝觐。”他接着说:“真的!我指导你诸项善行。斋戒是一面盾牌,施济消除罪恶,就象水灭火一般,还有一个人在深夜的礼拜。”
他诵读了这段经文:“他们肋不落床,他们以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们的主;他们分舍我所赐予他们的。任何人都不知道已为他们贮藏了什么慰藉,以报酬他们的行为。”(32:16—17)他又接着说:“真的,我告诉你这一切的开端、支柱及其顶峰。教门的开端是伊斯兰,它的支柱是拜功,它的顶峰是吉哈德。”他又说:“真的,我再告诉你这一切的基础。”我说:“请告诉,至圣ﷺ啊!”至圣ﷺ抓住他的舌头说:“你当管好这个!”我说:“至圣ﷺ啊!我们要为说的话受惩罚吗?”至圣ﷺ说:“穆阿兹啊,你真是没娘的孩子!人们爬着被拖进火狱,那都是他们舌头的‘收获’(功劳)。”
2242、艾布·赛义德传述:至圣ﷺ说:“你们看见谁服务清真寺,当为他见证伊玛尼。因为真主说:‘只有笃信真主和**,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并畏惧真主者,才配管理真主的清真寺;这等人或许是遵循正道的。’(9:18)”

9、论抛弃拜功
2243、贾比尔传述:至圣ﷺ说:“库夫尔与伊玛尼之间的区别,就是抛弃拜功。”
2244、贾比尔传述:至圣ﷺ说:“仆人与库夫尔间的区别就是抛弃拜功。”
2245、布莱德传述:至圣ﷺ说:“我们与他们间的契约就是拜功,谁抛弃拜功,则他确已昧主。”
2246、阿布杜拉传述:圣门弟子们曾经不认为任何善功弃之为库夫勒,惟拜功除外。
2247、阿巴斯传述:至圣ﷺ说:“喜悦真主为主宰,伊斯兰为宗教,穆罕默德ﷺ为圣人者,确已尝到了伊玛尼的甜美。”
2248、艾奈斯传述:至圣ﷺ说:“三件属性,凡拥有者将尝到伊玛尼的甜美:喜爱真主及其使者超越一切;喜爱他人只是为主而喜;既蒙真主拯救,不愿叛逆就象不愿被投进火狱一样。”

10、穆民当戒淫乱
2249、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其为穆民则不得淫乱,其为穆民当不得偷盗。忏悔之门永远敞开。”
2250、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人子淫乱时,则伊玛尼离之而去,若阳伞般悬于其顶,停止后复返之。”
2251、阿里传述:至圣ﷺ说:“谁触犯刑律而被惩罚于今世,则真主不会在后世再次惩罚;谁触犯刑律而蒙真主掩盖宽恕,则真主也不会重治宽恕之罪。”

11、口手不伤人者为穆斯林
2252、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穆斯林为其口手不伤穆斯林大众的人,穆民为人们对之放心生命和财产的人。”
2253、艾布·穆萨传述:有人请教至圣ﷺ:“哪种穆斯林最优秀?”至圣ﷺ回答说:“穆斯林大众不受其口手伤害的人。”

12、伊斯兰异乡而始且异乡而归
2254、伊本·麦斯欧德传述:至圣ﷺ说:“伊斯兰异乡而始,必将异乡而归,天堂属于异乡者。”
2255、伊本·奥夫传述:至圣ﷺ说:“教门将回归黑札兹,就象蛇归洞中一般;教门隐匿黑札兹,就象羚羊隐匿山顶;教门异乡而始,必将异乡而归,天堂属于异乡者,他们复兴我归真后被人们破坏的逊奈。”

13、论伪信者的表征
2256、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ﷺ说:“伪信者的表征有三:说话时撒谎,许诺时食言,信任时欺诈。”
2257、伊本·阿慕尔传述:至圣ﷺ说:“四种属性,凡存在者乃伪信士,存在其一者,则有一份之伪信,直至其戒除之:说话时撒谎,许诺时食言,口角时诽谤,结约时变节。”
2258、宰德传述:至圣ﷺ说:“许诺且决意履行却未能如愿者,则其无罪。”

14、骂穆斯林是大罪
2259、伊本·麦斯欧德传述:至圣ﷺ说:“杀穆斯林是叛教,骂穆斯林是大罪。”

15、论以叛逆攻击教胞者
2260、萨比特传述:至圣ﷺ说:“不拥有事物,则无许愿;诅咒穆民,犹若杀之;以叛逆诽谤教胞者,犹若杀之;以利器自裁者,真主将在复生日以所杀物惩罚之。”
2261、伊本·欧麦尔传述:至圣ﷺ说:“谁称其教胞为‘卡非尔’,则二者必属其一。”

16、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而归真者
2262、欧巴德传述:至圣ﷺ说:“谁作证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真主将禁止他入火狱。”

17、论稳麦的分裂
2263、艾布·胡来勒传述:至圣ﷺ说:“犹太人分了七十一派,基督人分了七十二派,我的稳麦将分七十三派。”
2264、伊本·阿慕尔传述:至圣ﷺ说:“白尼·以斯拉仪的悲剧将在我的稳麦身上重演,亦步亦趋,丝毫不差。他们中曾有人公开地践踏自己母亲,我的稳麦中也将有人效之。白尼·以斯拉仪分了七十二派,我的稳麦将分为七十三派,全部皆入火狱,惟一派除外。”大家说:“至圣ﷺ啊!哪一派?”至圣ﷺ回答说:“坚持我和我的门第子们的逊奈者。”
2265、伊本·阿慕尔传述:至圣ﷺ说:“真主在黑暗中创造了众生,然后把他的部分光辉授予他们,蒙得光辉者,则遵循正道;失去光辉者,则陷入迷途。为此我说:‘记录真主知识的仙笔已经风干。’”
2266、穆阿兹传述:至圣ﷺ说:“你知道仆人对真主的义务吗?”我回答说:“真主及其使者知道。”至圣ﷺ说:“仆人对真主的义务是:他们崇拜他而不以物匹配他。你知道如果仆人奉命谨遵,真主对他们的许诺吗?”我回答说:“真主及其使者知道。”至圣ﷺ说:“真主将不惩罚他们。”
2267、艾布·赞尔传述:至圣ﷺ说:“哲布利莱天仙降临给我报喜:‘凡不以物配主而归真者必进天堂。’我问:‘即使曾经图谋不轨?’他回答说:‘是的。’”

hasudrone 发表于 2008-8-4 11:31:53

http://pic.eneting.com/upload/2008-04/2606c744ce5430252f31ddeac10a35c7.jpg

行者非武松 发表于 2016-12-28 22:37:28

伊玛尼存在于清真言的后两句中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提尔米兹圣训集信仰(伊玛尼)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