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巴尼之羊 发表于 2022-5-17 16:27:31

家风

家风

导师马元章:不可无敬畏心

马元章(1853—1920年),字光烈,号祯祥,道号索迪共俩·穆罕默德·努尔(阿拉伯语,忠于真主的人),中国伊斯兰教哲赫忍耶学派第七代导师。

马元章一生布衣素食,生活简朴,刻苦攻读经书,虔诚办教。他才华横溢,被视为经、汉两通的一代宗教领袖。他一生著有许多论述时事、济世修身、阐述教义、抒发性情的文章,300多首关于宗教、为人处世的诗词,留下了许多融合伊斯兰教义、儒道文化为一体的治教、修身、理政的作品,其文笔有气势、有哲理,寓意深刻,刚柔兼济。著名的有《省已格言》《鉴古训》《道统论》《天难问》《古之忠奸论》等。《省已格言》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作,被许多人作为治家格言教化子孙后代。他是书法大家,一生书写了许多阿拉伯文、汉文及阿汉兼融的书法作品,均被广大教众及书法爱好者视为珍品。


省己格言

不可无敬畏心,不可无恻隐心,不可无羞耻心,不可无辞让心,不可无是非心,不可无公正心,不可无忠恕心,不可无自责心,不可无恋友心,不可无奋发心。

勿存好胜心,勿存嫉妒心,勿存艰险心,勿存戒备心,勿存自由心,勿存放荡心,勿存偏袒心,勿存邪佞心,勿存凶恶心,勿存患失心。

勿悖理昧良,勿容过不改,勿文过饰非,勿是己非人,勿颠倒是非,勿因私误公,勿损人利己。

勿辜恩,勿负义,勿背德,勿逆道,勿怠惰,勿荒时,勿贪,勿纵欲,勿妄言,勿妄为。

勿好美食,勿好美衣,勿好美色,勿好美玩,勿好美居,勿好美友,勿喜谄佞,勿说巧言,勿恶朴实。

勿言无益之言,勿为无益之事,勿生无益之气,勿发无益之怒,勿耗无益之财,勿做非理之事,勿食迷信之食,勿饮迷信之饮。

勿忘饥饿,勿忘寒暑,勿忘忧乐,勿忘苦富,勿忘危治。

勿忘乱,勿浮躁,勿滥交,勿因循,勿刻薄,勿矜能,勿伐劝,勿骄名。

勿以威作福,勿以住为乐,勿始勤终懈。

立良法,用正人,纳忠言,明赏罚,除私弊,行仁政,清吏制,正军政,振士气,严外交。

勿循私,勿乱德,勿宠奸,勿纵恶,勿生事,勿扰民。

权威不可使下移,民情不可使壅遏,智通不宜用之内讧,银钱不宜任其外滥。

《省心醒世录》

马元章作为近代回族史上才能卓越的宗教领袖,具有比较系统的宗教思想,这一思想通过他的人生实践以及著述体现出来,其内涵就是希望国家强大、民族团结、宗教生活自由、人民家安居乐业。他崇高的社会地位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就是建立在他一生追求这一希望的基础之上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