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k 发表于 2022-5-16 06:43:01

听懂的牲畜之言

以色列子孙中的一个人来临苏莱曼圣人说:“真主的先知啊!我求你教授我一种牲畜之言。”
苏莱曼说:“如果你乐意学习,我就教授你。但如果你告诉别的一人,那一时你就死亡。”他说:“我不告诉一人。”苏莱曼说:“我确已教授你了。”原来,在这人上有一头公牛,一头驴,牠两个白天劳动,他傍晚去为牠俩喂饲料时,把饲料投放在牠俩面前,驴就对牛说:“你把你的夜料赏给我,直到我们主人认为你生病了,就不让你下田劳动了。在明晚我把我的夜料让给你(我们轮流休息)。”牛就抬起头,不动嘴了。那人笑了,他妻子问他为何发笑,他说:“没什么。”第二天夜里,那人又赏赐了牛和驴饲料。牛说:“你还欠我的了吧!我昨晚又饥又困,苦熬了一夜。”驴说:“你不知道事情真相。”牛问:“是什么?”驴说:“我们主人早晨去了,对屠夫说:‘我的牛生病了,你在牠未瘦之前宰了牠吧!’你再忍一夜,把你的夜草赏给我,如果早晨屠夫来临发现你是瘦弱的,就不会宰你了,你也就幸免于死。假若你肚腹饱满而生活,你当心他认为你是肥胖的宰了你,我希望你这一夜把你的饲料仍赏给我。”牛就由饲料上抬起了头,不动嘴了。那人听后又笑了,他妻子问:“你笑什么?你告诉我,否则你就休了我。”那人说:“如果我告诉你笑什么,我当时就死去了。”她说:“我不管。”她说:“那么,你拿墨和纸张来我写遗嘱。”她拿来了,他正要写时,他妻子把一块面饼丢给了狗,而公鸡飞去用爪抓住。狗说:“你对我行亏不义了。”公鸡说:“我们主人要死了,而你从全美的席面上是饱食的,但我们守候家中三日不开门。如果他死了,他妻子就高兴了,真主已恼恨他。”它又说:“我有九个妻子,它们任何一个不敢追问我的机密。假若我是我们主人,我必打她,直到她死,或者它悔改,从此后,她再不敢追问丈夫的机密。”那人听后拿起棍子,狠狠地打她,直到她从那些中悔改了。

http://www.chinasufis.com/data/appbyme/upload/image/202205/16/pLxt718xN1yW.jp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听懂的牲畜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