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勒巴尼之羊 发表于 2022-4-5 12:20:18

前言

至圣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 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去寻求,不去寻求是错误的,不去寻求是干罪的。”
尽管伊斯兰文化体系在中国并非主流,且在上千年的传承中受到过一次次的文化冲击,但伊斯兰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使其在一次次冲击中并未削弱和倒下,反而促成了一次次的文明对话,至明清时期达到了巅峰。只有具备了真知的学者才能在文明交融的时刻分辨出何谓契合点,何谓本质上的不同,也才能在对话的同时保持伊斯兰本真的色彩。庆幸的是,伊斯兰在中国透过与儒释道为主流的传统文化的对话,既有效地寻找到了彼此相通之处,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华文明的空缺。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会有人质疑:中国的伊斯兰是否已经不能完整地展现圣传伊斯兰的面貌了?恰恰相反,伊斯兰在中国凭着一辈辈先贤、学者的传承,完整地继承了伊斯兰的礼仪规矩以及精神实质,甚至比阿拉伯世界更为严格地遵循着伊斯兰特定的礼仪规矩。礼仪规矩是传统的体现,一些朝觐回来的哈志也感慨过:“在禁寺礼拜时最庄重的还是中国的穆斯林。”上升到精神实质的层面,中国的伊斯兰依然出类拔萃,他们以虔诚的举意,在一次次的善功中接近真主,做到极致的人们要求自身做到无私无我,不为爱慕天园或惧怕火狱而信仰,只为真主而崇拜。对至圣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认识同样全面,他们在界定他是人而非主宰的原则下,更认识到了他的尊贵:他是真主特选的极品的圣人,真主为了慈悯全人类而差遣他,真主和众天仙都赞美他。因此,他们培养自身对至圣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爱,并在爱的旅途中收获了真主的恩赐和祝福……中国伊斯兰是如此尊贵!

《伊斯兰在中国》一书从传统、精神实质层面解明了如何鉴别中国伊斯兰正统派,对容易误解、错判的教义教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释;剖析了正统苏菲真相,并从乃格什板迪的传承看中国的苏菲和哲赫忍耶在中国的发展,证实了中国伊斯兰苏菲的正统性。

2012 年 9 月

选自《伊斯兰在中国》

mwq75489 发表于 2022-4-30 21:01:24

圣训那一节那一页往说一下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