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太阳的葵花 发表于 2021-8-30 21:41:33

塞俩目!学习:谨防人云亦云。



人云亦云就是听到人家说什么,自己就跟着说什么,自己没有主见。

在《古兰经》17章36节中说:
“你不要跟随你对此没有任何真知的。的确耳朵、眼睛、心一切在它上是要被审问的。”

就是你不要依从你所不知道的言行,不要说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不要无知地诽谤他人,不要作伪证。没有见过时,不要说你见过;没有听过时,不要说你听过;不知道时不要说自己知道。因为真主将审问你的这一切行为:耳朵怎样听了,听到了什么?眼睛怎样看了,看见了什么?心怎样想的,想到了什么?这些感官在后世要受到审问

哈福随本阿苏目传述——真主的使者说:“最大的谎言就是人云亦云。”(六1501段)

中国有句古话说:“知之曰知之,不知曰不知;内不自以诬,外不自以欺。”就是对于所知道的东西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样,对内是不欺骗自己的良心,对外是不欺骗他人。说明为人应当诚实的道理。

因为明辨是非真伪是圣贤的门槛;喜欢道听途说,背后议论打听是恶魔的方法和途径。人的两只耳朵是分在两边的,不可偏听一面之词。所以穆斯林不允许把没有经过调查的、证实的事情或者是新闻加以重复,传播给别人。

夏至 发表于 2021-9-3 07:37:22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是听了一面之词,给别人带来了许多伤害痛苦,我们逞口舌一时之快,却不知道给别人带来了怎样的灾难痛苦甚至怀疑人生,嘴巴啊,有时候真的会安慰到别人温暖一切,有时候真的能造成毁灭性的伤害,想说啥呢,还是少说少传少听,少干罪!

mlt 发表于 2021-8-31 02:59:38

穆斯林不允许把没有经过调查的、证实的事情或者是新闻加以重复,传播给别人

mlt 发表于 2021-8-31 13:00:51

我们确实是在:道听途说,背后议论上是疏忽大意的,门人间、朋友间应该经常提醒着,感谢楼主的提醒,发的好
Ala ume sali ala sidina duhmd we ela lali sidina duhmd

夏至 发表于 2021-9-3 07:33:56

谣言止于智者,其实哪怕是真实的,是是非非,都应该打住,谨言慎行,只有益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塞俩目!学习:谨防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