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颜 发表于 2020-6-26 21:12:20

朗诵: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转发自公众号《遇见散文诗歌》



知人不必言尽,留人三分余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与他人打交道的时候,而语言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孟子曾说过: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一句暖心的话能让人如沐春风,而一句狠话就能把人拉入冰窖。

正所谓,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

如果不能确保,我们说出口的每句话都是动听的,那么宁可无言,也别话多。



01
懂得慎言,是一种智慧。

古语云:“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只有懂得慎言,才能更好地行走于世。

清朝重臣曾国藩,曾经就因为不懂得慎言吃了很多的亏,甚至差点丢了性命。
曾国藩在做官的时候,因经常批评朝廷那些官官相护的官员,进而得罪了众多大臣和地方官绅,因此处处受打压。
并且在太平天国运动渐成燎原之势时,曾国藩为了挽救大清,他直言不讳的指出皇帝的三个缺点,进而得罪了皇帝,差点丢了性命。
为此曾国藩在家反省了两年,在研读了老庄后,明白了自己处处碰壁的原因就是不懂得慎言。
为了能改掉这个毛病,曾国藩通过日记,每天记录对所见的人,所说的话,之后不断研究,不断反省。
当再次出山时,他因自己说话谨慎,在官场上左右逢源,如鱼得水。
曾国藩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领悟到了慎言的重要性,并留下了“行事不可任心,说话不可任口”的经典语录。

懂得慎言,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最聪明的策略,我们可能被多言伤害,但不会寡言伤害,故智者都寡言。

人人都能说话,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说话”。

为人处世,我们要明白,有些话不得不说,而有些话宁可不说。

失足犹可追,失言难挽回。

言而无当,不如缄默为上。



02
懂地沉默,是一种自救。

古语云: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在说话之前,一定要好好思考,懂得谨慎自己的言语,宁可沉默,也切勿话多。

孔融让梨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过,但对孔融长大后的事情,相信很多人会知之甚少。
孔融在成年之后因为文采斐然,成为了建安七子之一,在当时的威望非常的大。
当年曹操在发兵南攻荆州刘备,就想杀掉孔融。
一是,当时孔融和刘备的关系非常的密切;二是,孔融每天跟着祢衡在酒后骂曹操。
虽然,曹操非常的厌恶孔融,但因不想担上杀害名流的头衔,于是一直在等机会。
孔融在得知祢衡被曹操设计杀害后,因不懂得沉默,在言论上出现把柄给曹操抓着了,进而被杀。
临死前孔融求情曹操,放过自己两个七八岁左右的幼子。
当时曹操本有意想放了孔融的孩子。
没想到孔融的孩子却说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曹操一看这孩子这么有大才,现在要杀他爹已经结仇,干脆一并杀了了事。

其实,少说几句,没有人把你当哑巴;可当话说多了,就容易失言,容易招惹祸端,进而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古语云:知人不必言尽,留人三分余地。

不会说话的人总是一开口就把话说死了,断了自己的路,也伤了别人的情。

不论什么时候,请记住,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与人留面子,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03
懂得倾听,是一种修养。

《史记》有句名言说:“言能听,道乃进。”

只有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才能收获更多的知识。

都说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学说话,却要花一辈子去学会闭嘴。

曾经的我以为,会说很重要,但慢慢发现,会听更重要。

会说,是一种能力,因为言语本身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的许多问题。

会听,是一种修养,因为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它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明亮。

朱元璋,之所以能从一介草民,最终登上皇帝的宝座,并且实现了国家富强的美好愿景,都跟他善于倾听,善于纳谏有关。
朱元璋在每次作出重大决定之前,总是会把身边的官僚召集到一起,先仔细聆听他人的意见和看法,之后在做出决定。
即使朱元璋在登基做皇帝后,也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在登基的第一天起,就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邀请一些鸣人儒士到后花园,听他们讲自己的学说。
每当有人献言献策,朱元璋总是会认真地聆听。

有一句话说:“只有很好地倾听别人的,才能更好地说出自己的。”

所以说,会听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修养。

倾听是一种修养,它比表达更为重要。

它会伴随着你的生活,让你的人生享有更多的美好,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04
人生在世,有些事,看透没必要说破戳破,只要自己心里明白就好。

有些话,放在心里不必说出来,如果嘴上说出来,不仅害己而且还害人。

有些人,只适合听不必抢着说,如果时常打断别人,不仅让人觉得反感,没准还会背负上没教养的骂名。

为人处世,不会说的,就不要说;不该说的,就不必说;直话,转弯说;反话,正着说。

人生本就是一场无声的修行,眼睛学做事,嘴巴学做人,耳朵学自己。

余生很贵,愿你我都不做是非人,不揽曲折事,以口守心,逍遥便是福。

仰望星空 发表于 2020-6-26 21:42:58

不做是非人,不揽曲折事,以口守心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20-6-26 22:40:09

听过这样一句话,沉默是无知者的遮羞布

小t 发表于 2020-6-27 09:06:30

守好口风,生活中是有这样的榜样的。

行者非武松 发表于 2020-6-27 16:19:10

三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夏至 发表于 2020-6-27 19:34:37

说出去的话泼出去得水泼出去的水。说的每一句话该三思,要么就沉默。

夏至 发表于 2020-6-27 19:34:48

知人不必言尽,留人三分余地。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20-6-27 23:03:53

         言多必失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朗诵:宁可无言,也别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