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颜 发表于 2020-6-20 08:08:13

悟透自己(建议收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红楼梦》中写到:“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

人这辈子就是这样,即使一生荣华,尊荣安享,也难以阻挡命运的多舛和世事的无常。

相比平常,无常,才是人生的常态。

没有谁的生活,会恒久不变,也没有谁的人生,能事事如意。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喜怒哀乐,终要尝尽,悲欢离合,无一幸免。



快乐很短暂,失意恒久远



傅首尔曾说:

“成年人的不开心,不是掉了一根棒棒糖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持续的状态。”

成年人的世界,快乐总是少之又少,而失意,却总是长之又长。

很多时候,对于许多人来说,没病没灾,就已是万幸,平平淡淡,就已是幸福。

快乐,对于成年人来说,是奢侈品。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因为你总是来不及沉迷快乐,下一个不快乐的事,就已经汹汹而来。

看过一个平时看起来总是乐呵呵的朋友发的一条朋友圈:

“越是假装坚强的人越脆弱,越是满脸堆笑的人越不快乐。我很累,真的。”

每个成年人,都是虚伪的,因为他们无法像孩子那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甚至连崩溃,都要选好时间地点。

但即使生活不易,快乐稀少,这个世界上,却总有一个人,让你想要奋进,总有一些理由,让你想要高歌。

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到的那样:

“低着头,期待白昼,接受所有的嘲讽,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



陪伴不常有,分别却常在



米兰 · 昆德拉曾说: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生命是一辆单程的列车,你我在不同的站点上车,彼此陪伴一程。

然后匆匆分别,甚至有的人,还没来得及与他一起看风景,诉衷肠,就不得不乍然离场。

正如《克斯维尔的明天》里所说的那样:

“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就留在昨天了。”

那个你最爱的人,就像无数个稀松平常的日子一样,只是裹了件最常穿的大衣出了门,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或许,你会遗憾哀伤,因为昨天,还和他争吵,或许,你会捶胸顿足,因为你真的,还想陪伴他到老。

但有些人,一次分别,就是永别。

所以,每一次陪伴,都请珍惜,每一次告别,都要用力。

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才是人生

村上春树在《1Q84》里写道:

“所有很宝贵的东西,会一个接一个,像梳子豁了齿一样从你手中滑落,体能,希望,美梦和理想,信念和意义,或你所爱的人,一样接着一样,一人接着一人,从你身旁悄然消逝。”

牛奶会洒,钱包会丢,爱人会失散,友情会变淡,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

人生在世,得到的,都是偶然,失去的,才是必然。

但生活就是这样,风光顺遂总有时,曲折跌宕才是人生。

宫崎骏曾说,没有不可以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

你要相信,上帝在关掉一扇窗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你所有的失去,最终,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归。



遗憾,才是人生的常态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中说:

“每个人的心里,有多么长的一个清单,这些清单里写着多少美好的事。

可是,它们总是被推迟,被搁置,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

深藏在每个人心中的,那些长长的清单里,都写满了遗憾。

《我们彼此错过的年华》里有句歌词,曾打动了无数人:

“还没来得及赏春天的花,夏天的雨就来了;

还没来得及淋夏天的雨,秋天的叶就到了;

还没来得及让我懂她,她的头发就已经白了;

还没来得及说我爱她,就这样彼此错过了。”

我们总是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却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结果,太多猝不及防的失去,太多后知后觉的懂得,最后才终于教会了我们,什么叫作珍惜。

蒋勋说过,生命怎么活都会有遗憾,关键在于你怎么去领悟。

给这个遗憾的部分更崇高的向往,然后尊重、包容它,反而会把这个遗憾的部分变成一种生命力的圆满。

经历过分离的思念,才会珍惜相聚的幸福,经历过背叛的痛苦,才会明白忠诚的可贵,经历过失去的悲伤,才能体味厮守的深情。

遗憾,很多时候,都并非遗憾,而是人生的另一种圆满。



珍惜热闹,享受孤独



日本哲学家三木清曾说:

“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现代社会,身处繁华世界的很多人,看似处处热闹,内心却实际常常倍感孤独。

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孤独,并不是孤僻,也不是寂寞,而是一个人所拥有的高贵姿态。

有位作家说:“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孤独。”

人,总是越孤独,越成熟;越孤独,越优秀。

因为保有孤独,才能内心清醒,因为享受孤独,所以专注优秀。

孤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寂寞,而是聒噪中独特的宁静,是喧哗中奋进的脚步,是一个人的盛大狂欢。

《花田半亩》中说:

“生命中,我们都接到不同的剧本,有的平淡,有的浓烈,有的是笑,有的是泪,不管怎样,我总要演好,直至落幕。”

人生在世,总要经历生活的种种,孤独寂寞都是一种常态,热闹狂欢时保持一种坦然。

生命中,来日方长往往都抵不过世事无常。

体味人生的喜乐悲欢,我们才终于懂得,人一辈子最大的福气,不过是平安和健康。

好好珍惜,用力来活,不管经历了什么,都请你淡定自若:

处于人生的顶峰,不以物喜;

处于人生的低谷,不以己悲。

无常,本是生命的常态。

狂喜,转瞬即逝;悲痛,也不会长存,一切终将过去,一切都将归于平静。

当你保持内心的安宁与淡然,生命才真正到达一种成熟的境界。

小t 发表于 2020-6-20 10:47:00

日本哲学家。京都大学哲学科毕业。曾留学德、法等国。1927年起任法政大学教授。1929年参与创立无产阶级科学研究所。1930年被捕。出狱专心研究历史哲学,建立"三木哲学"体系。1937年参与筹划昭和研究会。太平洋战争中曾去马尼拉。1945年3月又被捕,后死于监狱。其哲学思想从新康德派的认识论转到唯物主义哲学。主要著作有《历史哲学》、《构想力的论理》等。后刊有全集19卷。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20-6-20 23:02:40

写的真好,朴实无华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悟透自己(建议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