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t 发表于 2019-8-27 18:37:33

医学之父:波斯人拉齐

医学之父:波斯人拉齐

——多斯达尼


       拉齐(Razi,Muhammad b.Zakariya al-,864~924),波斯哲学家,医学家,物理学家。欧洲人称Rhazes。生于波斯赖伊(今译腊季)。
       中世纪穆斯林著名医生、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波斯人, 生于德黑兰附近的拉邑。30岁到巴格达。 曾先后任拉邑和巴格达医院院长,有“阿拉伯的伽仑”和“穆斯林大医生”的称号。晚年从事哲学研究。
       波斯医师-拉齐博学多才,为早期医学、化学、音乐和哲学领域做出很大贡献。医学方面,他发现天花与麻疹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并最早阐明了过敏和免疫的原理。化学上,他发现乙醇,并认为元素嬗变为金银是可能的。他创立了完善的蒸馏和提取方法,并通过蒸馏绿矾(油)和石油,分别发现硫酸和煤油。一生著有200部书籍和文章,记载了他在各领域的探索。
       拉齐的代表作《曼苏尔医书》是医学史上的经典着作。他于公元903年把《曼苏尔医书》捐献给萨曼尼德的王子兼雷伊地区长官曼苏尔。《医学集成》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医学着作,作者花费15年的时间完成此书。《医学集成》主要讲述的是疾病、疾病进展与治疗效果。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保存有一部《医学集成》的阿拉伯语手抄本,它是在1094年由一位佚名抄写人抄写的,也是该馆最古老的医学藏书。
       《曼苏尔医书》和《医学集成》分别于1187年与1279年在西班牙深受穆斯林文化影响的历史名城托莱多与法国的安茹被译成拉丁语而在欧洲广泛传播,并且随即取代了盖伦(Galen,公元130?~200?年)的医书;它们在文艺复兴时期又被多次翻印,并且由当时著名医学家加以注解。
       此外他还着有《医学入门》、《医学止境》、《精神病学》、《天花与麻疹》、《药物学》、《盖伦医学书的疑点和矛盾》等。
       拉齐确信,他在科学上取得的成就一定会被比他卓越的思想超越。在他看来,那些有志于科学研究的人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因为这是科学发展的规律。
       在明代《回回药方》(波斯语医学书)也提到拉齐的名字,详细内容请参见王峰主编《中国回族科学技术史》。表明拉齐医学是在元代传入中国。学术界证明《回回药方》是在伊本·西那《医典》基础上的写作,是一部波斯医学的延续。

小t 发表于 2019-8-27 18:38:06

配图不知道是不是实际本人,所以就不放了。

追随导师 发表于 2019-8-27 20:07:05

拉齐还是著名的经注学家呢!

桃儿七 发表于 2019-8-27 22:33:07

第一次听说,贡献很大啊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19-8-28 01:38:32

医学之父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

小t 发表于 2019-8-28 18:18:26

当时的翻译家我觉得也是了不起的,对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功不可没。

望滇南 发表于 2019-8-28 22:31:42

厉害,穆斯林中的佼佼者                              

冷颜 发表于 2019-10-24 17:23:53

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医学之父:波斯人拉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