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谐 发表于 2019-7-1 22:37:50

真正的导师必定具有三个境界

穆罕默德 哈比卜 尔里米

(一)指引圣道、指引人的境界

他的指引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门正道的指引,另一方面是人道道德的指引。若这两个指引全美了,他必定有跟随者,有门人和学生。

(二)真知博学的境界

在苏菲的教门中,真知博学的学问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经本中的知识,另一方面是传授的知识(如外哩传授的知识、圣人传授的知识,甚至真主借一种媒介或不用媒介所传授的知识,那就包括末见,包括一些预言,包括一些人们不理解、不知道的事情的内幕机密和真知)。

在《古兰经》中说了五件事,即:真主知道心中所想;知道雨和雨滴的数目;知道母腹中所怀的男女;任何人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任何人不知道自己会死在什么地方;任何人都不知道复生日发生的日子。这也属于真知境界,只要有一个显现,他便有了博学真知的境界。

(三)相助的境界

凡是跟他相见的人、有领受的人,在他的点拨之下,伊玛尼增加、品级增加、知识增加、遵行增加, 并且受到真主的提拔。

人人心里都有一盏灯,即伊玛尼的灯。造化成一个人就有一盏伊玛尼的灯,而灯油就是学问。有灯还不行,还得有油、有灯芯(灯芯就是劝化),有了以上这些灯还是不亮,还需要点燃。点灯之人是具有相助品级和相助能力之人,真主襄助他,使他作为因由,使他信仰坚定、品德提高、知识增加、遵行更全美,这一切都增加给跟随他的人,并使品级得到提高。

真正的导师还具有一个特征,即为担待。担待就是要像穆圣学习。穆圣有两个叔叔,一个是艾布·者海力,一个是艾布·来海比,他们一直跟圣人作对。艾布·来海比跟圣人住在一个家里,他百般地陷害圣人、诽谤圣人,阻止人们去相信他。有一天圣人出门了,艾布·来海比就起了歹意,他在门前挖了一个坑,先用木头树枝再用毛毡子盖起来,用土铺平,等待着圣人回来后掉到坑里面去,而自己到时就可以向群众宣布:“他是什么圣人?是什么先知?他连自己要掉进坑里都不知道”。他想用这种方式来阻挡圣人宣传伊斯兰教。恰好那天圣人没有回来,艾布·来海比就忘记了这件事,他要出去看看圣人回来了没有,结果自己掉进了坑里。恰好掉进坑里的时候,圣人回来了,后来还是圣人把他拉了起来,没有跟他计较。还有一次艾布·来海比追赶圣人,挑动圣人家里的一些反对者追赶圣人,圣人和艾布·伯克尔等一些圣门弟子逃到一个山角的时候,突然发生了地震,这时艾布·来海比一伙人就像遭受到天灾一样地逃散了,圣人平安地回到了他的家。这些事圣人都未曾与他们计较,没有对他们记仇,而是祈求真主引领他们,直到最后艾布·来海比派强盗来刺杀圣人,
圣人从一条路出去而从另一条路回来,强盗于是起了私心,把艾布·来海比杀了。艾布·来海比死的时候患有天花,死了之后人们怕传染不敢埋葬,就把墙推倒把他埋在里面。阿依莎圣太路过的时候是蒙住鼻子跑过去的,其他人也不敢过,他最后落到这样的结果。这个故事讲的就是圣人的担待。

真正的穆勒师德、真正的导师的特征就是能够担待人,担待亏枉他、伤害他、诽谤他、污蔑他的人,他对这一切的回答是:求真主引领他们上正道,
因为他们无知。所以担待是穆勒师德、引导者的一个重要特征。

望滇南 发表于 2019-7-1 22:49:54

真正的导师,你能看到穆圣赛俩目的影子,只要你热爱穆圣赛俩目,你就会喜爱真正的导师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19-7-1 23:18:26

圣人(愿主福安之)宽厚仁慈的性格和胸怀,是每个穆民要传承的

Mr.马 发表于 2019-7-3 12:52:33

真正的穆勒师德、真正的导师的特征就是能够担待人,担待亏枉他、伤害他、诽谤他、污蔑他的人,他对这一切的回答是:求真主引领他们上正道,因为他们无知

冷颜 发表于 2019-7-23 07:30:33

真正的穆勒师德、真正的导师的特征就是能够担待人,担待亏枉他、伤害他、诽谤他、污蔑他的人,他对这一切的回答是:求真主引领他们上正道,因为他们无知。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http://www.chinasufis.com//mobcent//app/data/phiz/default/28.pn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真正的导师必定具有三个境界